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15期

九江抗洪:难忘九八!难忘九江!

2019-05-28 15:30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为大家讲述的是一段特别惊心动魄,令人刻骨铭心的往事,那就是1998年仲夏的九江抗洪。他作为当年抗洪的亲历者,将从怎样的视角为我们呈现那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往事呢?

  1998年的夏天,我国三江流域发生了百年罕见的全流域性特大洪水。一时间,全国沿江靠湖城市纷纷告急,江西九江处于长江、鄱阳湖等大江大湖交汇处,更是首当其冲!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同洪水展开殊死搏斗。驻浙部队一万五千多名官兵,紧急赶赴九江担纲抗洪主力,昼夜奋战六天六夜,堵长江决口,保九江家园,义无反顾地履行和平时期军人的使命责任。

嵇琪

  在1998年夏天的九江大堤上,“硬骨头六连”这面战旗格外鲜艳,它是一面精神图腾式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有一名叫嵇琪的普通战士,他不顾虚弱的身体,躲开领导的劝阻,在九江大堤上连续奋战,一连晕倒了10次,但每次从昏迷中醒来后,又会什么都不顾扛起沙包再次投入抢险。当时,大家都以为他是疲劳中暑昏倒,却没想到他那时已经身患重病,后被确诊为脑瘤晚期,那时,他才只有22岁。

  面对身患绝症的儿子,英雄妈妈嵇蓉珍不惜举债纾难,献血报恩,她把儿子接回家中休养,只想着能为部队、政府分忧。1999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嵇蓉珍“爱国拥军好母亲”荣誉称号。2000年2月,原南京军区授予嵇琪“新时期硬骨头战士”荣誉称号。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家。在红军团官兵刚刚从大堤上撤下来作暂时休整的第二天,官兵自发组织在九江二中校园内为灾区人民捐款。这件事无意间被一位叫张晨芳的居民干部得知,便偷偷地组织了附近的居民大妈们,决定到捐款现场进行劝阻。

  那天,大妈们眼看着部队官兵们排着队,跑步往捐款箱里放钱,一下子都急了起来。她们先是找部队首长请求中止捐款,后来干脆冲上前去,留着眼泪用身体堵住捐款箱口,拼命阻止官兵们,现场催人泪下。

  后来提起这件事,张晨芳说:“解放军同志大老远从浙江赶到九江,为保护我们九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流血流汗,如今还要从每月三、五十元的津贴中捐钱给我们,这实在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2017年2月9日,一张名为《将军有泪不轻弹》的照片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许多素未谋面的人为将军的去世流下了热泪。他就是当年南京军区九江抗洪一线的前线总指挥董万瑞将军。

将军有泪不轻弹

  照片是江西日报九江分社副社长燕平当年在九江火车站拍摄的。当时,滔天洪水已经退去,在送别抗洪战士的列车站台上,一位面容黝黑的将军望着即将出发的、身上还没有洗净泥巴的官兵们,坚毅深邃的目光中泪花闪动,这是不舍的泪、深情的泪。他作为九江抗洪一线的前线总指挥,深知战士们为践行“与大堤共存亡,与洪魔共进退”的铮铮誓言,付出了怎样的辛劳与代价!而那一年,他的儿子董三榕也在抗洪队伍中,是“红色尖刀连”的少尉排长,他与部队一起在龙开河构筑第二道防洪堤。虽近在咫尺,但没有见上几面,父子俩在各自的阵地上履行自己的使命。去年父亲节,已是大校军官的董三榕在《解放军报》撰文回忆父子抗洪的往事,深情地说:老爸,来世咱还做父子兵。

董万瑞与董三榕

  九江是一座坚强的城市,九江人民在长江决堤时没有哭,在家园被淹时也没有哭。因为他们知道,洪水不相信眼泪,但听说人民子弟兵要离开的消息后,九江人民哭了,整座城市都哭了!因为在洪魔肆虐、江堤决口的日子里,是抗洪战士们用胸膛挡住滔滔洪水,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九江人民的安康!”

  9月15日清晨5时,曙光熹微,解放军军车出来了。可当车刚出门口,就再也开不动了。一拥而上的九江市民急急地将手中的苹果和鸡蛋投掷到军车上,差点将车子淹没。

九江市民欢送抗洪部队

  十里相送,万人空巷;军民互爱,情满浔城。手碰手,心连心。此刻,士兵和市民们的胸膛起伏着,眼里噙满泪水。

  鲜花、彩旗、标语,车声、歌声、鞭炮声,汇成一片:“兵哥哥别走!”“解放军万岁!”

  8时30分,第一辆军车到达九江西站。不足5公里的路,竟走了整整三个半小时。8时50分,汽笛长鸣,站台上哭声一片。

  从1998年到2018年,整整过去了20年。往事并不如烟,九江抗洪已经牢牢镌刻在了共和国的历史上。今天,当我们重温这段历史的时候,深深为伟大的抗洪精神所震撼与感动。这种精神不正是新时代要大力倡导大力弘扬的吗?!

  朗读者:葛羽哲,浙江广电传发中心副主任,曾在军旅历练二十六载,历任排长、干事、股长、政治教导员、副处长、处长等职,衔至上校,曾参加1996年台海演习、1998年九江抗洪等重大军事行动,四次荣立三等功,参与总结宣传“勤俭创业修理连”“思想工作模范连”和“老干部的好女儿”曲海燕、台风中救人的“侠义司令”蒋忠良等重大先进典型,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文章300余篇,出版长篇纪实文学《九八·九江》。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