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周巷 正文

周巷镇三江口村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有妙招

2014-06-06 15:10  来源:周巷镇政府 记者 景锦 通讯员 陈冲 成美玲

  #!time!#近日,周巷镇三江口村文化礼堂举行的一场文化礼堂儿童入学启蒙礼仪暨儿童文艺汇演,吸引了周边近千名村民前来观看,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是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陈冲等青年干部协助该村幼儿园精心策划的。

  村干部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后一里路”,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三江口村村班子成员老龄化严重,尤其是一些有文化、有闯劲的农村优秀人才纷纷到外面创业,使得原本有限的村后备干部资源更加稀少,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江口村培养干部出新招,通过给位置、办实事、传经验等方式,让村级后备干部在培养锻炼中转变角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确保村级长远发展后继有人。

  近年来,该村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从农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企业优秀青年干部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在选举后备干部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开推选,增加了选拔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为了改变以往村级后备干部只存在于台账上,对村级事务只远观的静态状况,三江口村真正让后备干部“跃然纸上”,有活干,动起来,在实践锻炼中成为农村发展的“行家里手”。年轻干部陈冲擅长编程,去年经济普查的时候,他设计了一套信息录入程序,不但加快了信息收集速度,还减少了出错率。

  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子”,搞好传帮带,也是三江口村培养后备干部一大特色。村年轻干部鲁川联系民政线,才25岁的他第一次与低保户,残疾人沟通的时候经常要脸红,待人接物方面也不够老练。该村村委会主任陈建明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带着鲁川走访以身示范的方式及时帮助她纠正沟通方式。如今,才到村工作一年多的鲁川基本可以在民政线独挡一面。三江口村党总支书记姚志苗告诉记者:“培养干部最忌枯燥空洞、言之无物,通过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村各片组实际问题为载体,让村后备干部受益匪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