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周巷 正文

周巷镇双潭村村民主动拆违为村景腾空间

2014-06-06 15:10  来源:周巷镇政府 通讯员 成美玲 林丽檬

  #!time!#拆钢棚、清砖块、运建筑垃圾……6月6日上午,在周巷镇双潭村十米柏油路西侧,该村65岁的村民潘法根头戴安全帽利索地指挥着三个工人正在拆除他违法搭建在路边约140平米的钢棚。

  在双潭村,村民占用公共用地、私搭简易钢棚、违法建设小平房出租给外地人等行为并不鲜见。“违法建筑是根难啃的骨头,为何拆、如何拆、怎么拆?不把理和百姓讲透说明,村三改一拆的工作很难推进。”该村党总支书记俞岳煊坦言。为此,从镇下达拆除任务数的当天,该村就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村“三改一拆”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一方面仔细地对村域内的违法建筑进行排摸,一方面结合入户走访征询民意做好三改一拆政策宣传工作,取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支持。

  这几天,村民俞大宝也请了几个小工,对他违法搭建在十米柏油路边的一间220平方米的平房进行了拆除。在此之前,俞大宝将这间平房出租开超市。平房虽小,但五脏俱全,每年还为他带来约1万元的租金收益。然而,和租金收益比起来,俞大宝更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在违建整改通知书上签字后,他第一个加入主动拆违的行列。

  据统计,该村共排查出违法建筑面积4057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余姚大通道及十米柏油路两条主干道两侧。目前,涉及的25户农户中有14户基本已完成违建自拆,拆除违法建筑面积逾2000平方米。其他11户农户也陆续签订了违建整改通知书,预计到本月底,全村将实现违法建筑全面自拆。拆违后,一路村景将重新铺排,双潭村会充分利用拆违腾出的土地拓宽道路,在居民集聚区新建公共设施、增设凉亭、座椅和健身器材等供村民休闲娱乐。

  村党总支书记俞岳煊对记者说,双潭村通过干部带头拆违、拆违结合村主干道两侧街面立景改造的方式相结合,引导、鼓励村民主动拆违。当大伙看到每天有违建户主动拆除建法建筑,听到村干部描绘的整治改造方案,“拆违建”这块“硬骨头”变得不再那么难啃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