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新登 正文

寻找富阳最让人心动的嬉水点:湘溪村莲桥村

2014-07-10 08:56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骆晓飞 实习生 夏天容

  #!time!#7月9日,富阳日报和市运休办推出的“‘清凉夏日魅力泳动’寻找富阳最让人心动的嬉水点”活动第一站隆重出场,银湖街道勤丰村、勤乐村的“两大水库一条溪”惊艳大批市民。其实,像这样既可以游泳嬉水、环境又好的乡村在富阳还有很多,且各有特色。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们将一个个呈现给大家。今天是第二站:新登镇湘溪村游泳池、渌渚镇莲桥村游泳池。

  湘溪“水”:翠林竹海十里湘溪

  新登镇湘溪村由石岭、仙源、崔家、石佛四村合并而成,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还有如画的风景。

  

  

  前往湘溪,一路青山绵延,碧水环绕,新颖别致的民居点缀其间,一派“蓝天碧水、村美人和、安居乐业”的新农村景象。恍如进入世外桃源,远离一切尘嚣,只想结庐隐居。

  到了夏天,湘溪村最“抢手”的就是去年刚刚建成的游泳池。炎炎酷暑,谁不希望把自己泡进水里,平复躁动了一天的热意呢?湘溪的泳池宽15米、长30米,浅水区深1米,深水区深1.5米,每天的晚上7点半至9点对外开放。据介绍,这个游泳池从去年夏天投入使用后,名声越来越大,很多新登街上的居民和外村村民也开着车子来这里游泳,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有上千人次在这里游泳嬉水。

  这里没有专门的救生员,因此每个人进入泳池都需要登记,未成年人只有在家长的陪同下才可入内。“我们泳池里的水都是从山上几个水库里引来的天然水,是一直在流动的活水,两天换一次,用小苏打消毒。”说起水质和卫生状况,村里专门负责管理游泳池的管理员自豪地说。

  湘溪可不止泳池吸引人。要说亲水,还有一条十里湘溪穿村而过,据说溪里的鱼虾游底,特别是野生鱼品种丰富,还有野生甲鱼呢!

  路边还有两个水映山色的小水库。其中一个与游泳池仅隔一条路,另一个则在石门岭农居点附近,依着湘溪村森林公园。此外,还有一个湘水湾农庄正依水库而建,届时也将是个农家餐饮和休闲的好去处。

  湘溪“乐”:山果清嘴农家乐心

  农家乐和水果采摘等一直是“乡村游”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湘溪村,蔬果四季常有,前不久杨梅刚刚采摘完,大家可以等着摘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猕猴桃了!看着满满当当挂在藤上的葡萄,虽说还没成熟,但已经让人口水直流。而这段空档期,可以拿把锄头上山掏鞭笋,村里可有几千亩的竹林哦。

  村里的农家乐也独具湘溪特色,像湘味馆、仙莱餐馆、云香阁等无一不是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而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肴。

  另外,这还是一个有历史的村,村里有许多人文景观,比如姚公馆、东坡古道、银杏公园、村史馆等。

  
在湘溪周边,还有长兰村的蓝莓,潘堰村沈家的桃子;湘河村的廊桥、九仰坪的古屋更是名声在外。

  莲桥“水”:标准泳池活水暗香

  渌渚镇莲桥村位于渌渚镇中部,紧邻渌渚江和23省道。

  莲桥村有个罗桥公园,是村里的体育休闲公园。游泳池就在这个公园内的核心地带,一侧是老年人的门球场,一侧是塑胶篮球场和乒乓球场,四周的白色的木栏点缀着栀子花丛。现在的栀子花还没有完全败落,可以隐隐嗅到浮动的暗香。

  渌渚镇镇干部周云庆介绍,莲桥村泳池以国家标准游泳池建设而成,为50米的泳道,其水源为罗桥自然村水库,实现活水供应,水质良好,更衣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泳池自前年免费开放以来,每年开放两个月,不仅供村里人游泳,更是吸引了大批来自新登、桐庐、临安等地的游客。而镇、村利用游泳池举办的游泳比赛,也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体育文化氛围,甚至引来了央视“新闻1+1”栏目的关注。

  
公园的后面还有一座金字山,以罗桥溪相隔,廊桥相连,山林茂密,流水清澈,也是一处休闲好去处。

  莲桥“乐”:水果飘香江味鲜美

  莲桥村周边也有飘香的四季水果。莲桥村有杨梅林,但是得等到明年再尝了,三亚村的桔子也要等到秋季,不过,浦中村的布林正当季。

  百前村的荙姆生态农庄和新浦村的富轮山庄已经做好了佳肴等待大家的品味。想要尝江鲜,还可以到毗邻的窄溪,那里的江鲜馆很多,从莲桥村出发,不出5公里就可以到达。(记者骆晓飞实习生夏天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