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新登 正文

本网独家专访新登镇党委书记胡狄华

2012-09-07 15: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 编者按:新登镇位于富阳市与桐庐县、临安市交界处,距杭州市区60公里、富阳市区25公里,自三国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以来,已有1700多年历史。全镇总面积180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其中户籍人口7.5万;辖28个行政村、4个社区,是富阳市面积最大的乡镇。新登镇素有“千年古镇、罗隐故里”之称,在新登建置以来的一千七百多年里,英才辈出,涌现出诸如罗隐、凌准、许敬宗、杜稜、许广渊、方廉等才华横溢、流芳千古的名人雅士,彪炳千秋。

  【主持人】:你好,我是浙江城镇网的记者王铮铮,今天我们很荣幸的有请到了富阳市新登镇胡狄华书记。新登经历了一年多的小城市培育建设以来都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绩?

  【胡狄华】:新登的基本情况我先介绍下。新登镇地域面积是富阳十分之一,将近180平方公里,人口有7万,整体来说是富阳市最大的一个镇。历史比较悠久,有1700多年的至县的历史,到目前为止,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是趋于富阳市前茅。在2010年12月列入了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列入了以后我们感觉到是新登发展的一个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培育试点小城市的这个平台、载体,来提升新登各项事业的发展。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以后,举全镇之力,把全镇新登人民积极性调动到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建设上来。提出来一个目标,就是要把新登打造成为“富阳市域副中心,杭州西部的产业平台,宜居宜业的小城市”。这个目标我们主要是分三块来打造的。

  第一块,就是新区的工业平台;第二块,我们要建一个核心新区;第三块,新农村这方面我们也是运作的比较好的。我们用三个1万来体现:我们收储了1万亩的土地,作为一个工业平台的土地储备。第二,我们有1万平米的公共服务平台,四大服务中心的建设全部都放在这个里面,便民措施这块我们都已经到位了。第三块,我们有现代省级农业示范园1万亩土地,覆盖了12个村。这三个1万是我们的一个大手笔、大布局。

  我们有1万亩的工业平台,我们引进了一个央企新兴铸管,一年的产值100个亿。还有一个富春江冶炼厂,打造一个浙江和鼎铜业的项目,回报252亿个产值,5.8亿个税收一年。还有一个杭州中策橡胶,它也是一个国有企业,打造100亿以上的产值,所以我这个工业平台上体显“四个大”:一个“大平台”,一个是“大产业”,一个是“大企业”,一个是“大项目”,四个大完全在我们这个工业平台上体现产值效能。所以我们今年是有效投入年。我们要投入20个亿,相当与我们富阳市100亿个工业投入的五分之一,项目上去了,有效投入也上去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早投入,早产出,这一块我们对企业进行优化服务,就是不分企业,不分政府,就是我们政府主动要打造一个配套的平台,以后招商引资的项目,他看到了就赢得了希望。

  我们知道新登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做法,请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

  统筹城乡是一个妙笔,我们总体统筹城乡的目标是,形成让市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两块建设的比较好,我们东边是新城,西边是新农村、新乡村、新山村,这两篇文章,我们按照农民征收致富这个主基调去实现。城乡统筹这一块,我们主要是想把东边的工业平台做大,反哺西边的大部分农村,把农村经营不善的一些企业覆盖、兼并、自主发展,也就是“东城西就”。我不主张“村村点火,村村冒烟”这种工业模式,但是我们块状的工业基础还是要提升一下。就是“零土地找工业发展”。比方说利用原来的大礼堂、破旧厂房改装成标准厂房,让东边有经营实力、需要再扩大容量发展的企业到西边来发展,这样“东城西就”以后拉东西边的发展,有了一个工业基础以后,西边我们再利用56个专业合作社,把农副产品做成商品化、品牌化,把经营的水果向城市的超市集合,农超对接,提升它的附加值,让农民在相对土地的产值更大化。所以我们的理念是,让农村的老百姓早一点增收致富,早一点感受到党的政策实惠。说到底,搞一些生态发展的特色道路。因为我们很大一片是山村,山村的环境非常优美,生态比较好,我们走生态特色发展之路。像我们湘溪村,他原来是一个欠债的山村,我们物色了一个支部书记以后,领头羊的工程做得比较好,它不但变亏为盈,而且把所有新农村建设的项目一个一个做得很扎实,把新的农居点按照多元化安置的模式建的比较好,被我们富阳市政府推举为“湘溪样板”。

  新登的企业大平台建设是一个亮点,众多大企业大集团的落户势必对人才需求有一定的提高。请问新登在人才引进和管理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个城市的发展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转型升级最关键的就是人才的引进。人才是创业的基础,所以我们紧紧抓住工业平台的建设,把高端人才引入到工业平台。我们有个洪峰高科的产业跟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相配套,他们要把清华大学低碳建材这个课题的研究基地落户到洪峰高科。低碳建材的行业标准由他们来制定。包括我们顶级的央企打造的浙江和鼎铜业的项目,都是高科技的项目,这批人才来了以后,我们按照市政府的政策,要造一批人才公寓,还有按照我们市政府人事组织部门的要求给予他特殊的待遇和政策。我们新登作为一个落地的乡镇,最主要的是把城市建好,包括孩子的就学环境、医疗环境这方面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想造一个山脚的医院,还有两家高标准的规范的幼儿园。我们想把新登中学——27个小城市试点当中唯一一个有高中的镇,我们把新登中学的教育资源提升,让人才来到新登以后,感觉到各方面的生活基础是具备的,就学、医疗、生活都能够品质化,让高端的人才在新登居住下来,为创业、创新打造一个生活基础。

  小城市建设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用书记的话说是“苦了干部,幸福了百姓”,那么在社会医疗保障这块有哪些具体的惠民政策吗?

  新登镇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对广大的农民我们的保障措施是执行到位的。比方说60岁以上的老年农民,我们有90块一个月,80岁以上的农民有120一个月,这个是我们市政府的政策。还有一个就是低保边缘户、困难户我们排起来有将近1000户,这一千户的征收问题,我们用来料加工,或者是残疾人庇护中心,还有我们解决他零家庭就业,来解决他们的生活物质保障,我们也把有来料加工业务的企业发动起来,然他们来解决一些低收入农民的征收问题,我们是结对子的。按照富民这条线,我们安排来料加工经纪人队伍,我们有补助政策的,按照富阳市补助政策,对经纪人和来料加工的家庭户,加工费的百分之几的补偿。还有我们对创造财富的精英主体,我们也带领他们广大的农民增收致富。还有一个我们要排阅村级的集体经济,让他整个村里面的工业事业担当起来。还有一个我们农民的医保问题也是百分之百的享受到了。还有农民的子女就学我们都按照优质教育均等化的要求达到了,我们要求镇里的小学、初中和城市的教育局相对接,把他们的师资力量和教育的理念引到我们新登来,让我们新登的小孩子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教育质量。

  人口集聚是小城市的建设工作之一,请问新登在加快人口集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把带了土地进城这个户籍改革制度进程在新登要铺开来,搞了实际调研,然后要执行,执行起来的话人口集聚使农民转为居民,过上城市的生活。周边乡镇的产业功能都想集聚到我们新登来,搬迁搬出个新天地,这里又赢得旧城改造的土地。同时,完善了新新登人的城市生活。我们有半山桃花节、湘西杨梅节、双江名族文化节,这种农式节庆的活动带动了广大农村地区增收致富。让城市人烦恼的生活,可以到这里来改善他的居住环境,就是我说的两句话:“新城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这也是我们城乡统筹的最终的核心理念。

  【主持人】:最后请胡书记为我们展望下三年大变样后的新登?

  【胡狄华】:新登跟富阳市中心25公里,我们打造一个50米宽的城市道路,缩短跟主城区的距离,按照杭州大都市的规划来说,我们是杭州西部的工业第一站,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定位“杭州西部的工业平台”。我们1万亩的工业平台,配备了许多的土地指标,支持工业平台的大项目成功落地。现在入园的企业有9家,如果说3家是100亿产值的话,我可以说以后我们新登可以达到一年1000亿的产值。招商引资招优、招强、招大。

  公共服务平台,我们想要造一个行政中心,涵盖行政审批,体育馆、文化中心、市民广场,形成一个集聚的商贸综合体,把新城的建设跟老城区的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全富阳市的唯一一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就在我们新登,我们打算以56个农民合作社来引领每个种植户、种粮户、水果农户,带动每家每户增收致富。我们“新区,新城,新农村”三篇文章做好了以后,将整体的拉动我们新登小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

  2012年,我们主要精力分为两块。第一块,在经济总量跟财政总收入的提升工作方面,我们提出了十个举措,在农民的增收致富方面,我们也提出了十个举措。两项举措归纳起来,就叫双十举措。把我们小城市培育的普惠政策体现在微小企业、普通农户身上,让他们有一个发展致富的好路子。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城镇网工作的支持,谢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