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千岛湖 正文

千岛湖“斗”出首届“金茶王”

2015-04-13 08:44  来源:杭州网 

  上图:鎏金伎乐纹调达子。下图:复制的唐代宫廷茶具——鎏金伎乐纹调达子、鎏金银龟盒和鎏金双狮纹菱弧形圈足银盒。

  

  “我的茶内质清香耐泡,汤色嫩绿明亮……”“我的茶园都在高山上,是真正的有机茶。”“今天我女儿都特地从杭州赶来给我助阵了,我就是来拿金茶王奖的!”昨日,在首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上,12家茶叶企业带着自己的茶样亮相斗茶大会现场,各显神通,以角逐千岛湖首个“金茶王”头衔。

  淳安是国家级茶树良种、浙江省当家品种“鸠坑种”的原产地,有着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也是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19万亩,茶叶采摘面积居全省首位,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户数超过8万户,被称为“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

  首届斗茶大会以“提升品质,做强品牌”为主题,共吸引了县内43家茶叶企业参加。根据斗茶规则,首先由省内茶叶专家评审出9个千岛玉叶龙井茶和3个鸠坑毛尖茶生产企业入围最后的角逐;然后,这12家企业上台现场推荐自己的茶叶,再由专家打分和群众代表投票,最终评出千岛玉叶龙井茶和鸠坑毛尖“金茶王”各一名。

  在昨日的斗茶现场,最博人眼球的一幕出现在鸠坑毛尖茶“金茶王”角逐中——来自鸠坑原种茶种质资源保护区内的鸠坑唐圣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发田,不仅亲自上台为自己的茶叶极力“摇旗呐喊”,还现场亮出了一件特意准备的“宝物”——唐代宫廷饮茶器。这不仅让现场的茶叶专家都眼前一亮,也为他自己的茶叶赢得了额外的“文化分”。最终,陆发田如愿将鸠坑毛尖茶“金茶王”头衔收入囊中。

  据介绍,这件唐代宫廷饮茶器名叫鎏金伎乐纹调达子,是根据西安法门寺国家级文物唐朝宫廷茶具,按原比例制作的宫廷茶具样品之一。该饮茶器腹壁中部刻有三名吹乐、舞蹈的伎乐,其余部分装饰着繁复的蔓草纹和团花图案,制作工艺异常精美,虽然属于复制品,但也是十分珍贵,难得一见。

  你若想进一步了解这套唐代宫廷饮茶器的,不妨关注我们的微信“读城杭州”,我们将为你提供更全面的图文详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姜志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