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千岛湖 正文

一碗米羹 浓浓乡情

2015-02-25 09:34  来源:杭州网 

  在外界认知中,淳安这个县,常常被“千岛湖”所指代,因为这甲天下的一湖秀水。但千岛湖再出名,也只是这个浙江省面积最大县的一部分。

  除了以“千岛湖”命名的中心镇外,淳安还有威坪、汾口、临岐等22个乡镇。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饮食习惯、民俗文化多元而包容的淳安。这样的参差多态,在春节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

  但有一些东西却是历久弥新,比如一碗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淳安米羹。

  至少对家住淳安千岛湖镇南苑社区的余女士来说,米羹,就有着别样的意义,它是温暖的回忆,是亲情的纽带,也是不变的习惯。

  每年春节前,余女士都会去菜场采购蕨菜干、豆角干、白豆腐、猪大肠、红辣椒、茴香、大蒜、桂皮。佐料配料齐备后,她娴熟地将茴香、桂皮、大蒜、红辣椒与淘洗过的大米浸泡在一起,然后把浸泡入味后的大米磨成米糊,再把切好的白豆腐、猪大肠、蕨菜干、豆角干与米糊共冶一炉,烹制成一锅色泽红润、香气浓郁、鲜辣可口的米羹。12年前,她把家从汾口搬到了千岛湖。迁移的不只是家,还有春节的米羹。

  关于淳安米羹,有一个传说:有一年狮城(原淳安水下古城旧址)干旱成灾,四处闹饥荒,百姓无米下锅。一位秀才将每家每户米缸底剩下的米统一收集起来,混着水,磨成米浆,再把仅剩的一点儿干菜放入,加水一锅煮熟。锅子揭开,顿时香味扑鼻。秀才用勺子舀了一瓢,尝了一口,不禁啧啧称赞“好味道”。于是大家都争着你一勺、我一瓢地吃了起来。

  “如果你觉得米羹只是一锅乱炖,那说明你还不了解它在淳安人心中的分量。”在余女士幼时的短缺经济年代里,一碗米羹已是奢侈,寄托着她和弟弟妹妹们对春节、对未来的共同期许。她每次都会将烧好的一大锅米羹分成三份,自己家留一份,另外两份给弟弟和妹妹家送去。“春节除了聚餐,米羹是少不了的,到饭点了放到锅里加水热一下就行,方便省力。”

  春节是什么?在淳安,春节也许就是一碗有味道、有温度、有感情的米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