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千岛湖 正文

淳安千岛湖:小城镇里的电商风云

2015-02-13 09: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邵翠 通讯员 方兴

  #!time!#随着羊年脚步的逼近,千岛湖镇的快递哥越发忙碌了起来。近日,有网友晒照片称,快递公司门口包裹堆积如山,因为一时间送不完,怕物品遗失,夜间不得不请专人看管。这样的购物热潮,看看也是醉了!

  其实殊不知,在众多的包裹中,也不乏从千岛湖寄出的各类产品。据县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县共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65家,同比增长60%;实现网上销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125%。

  我县已基本形成销售农特产品、旅游产品、特色工业品为主的网商群体。同时还成立了众多利于电商发展的平台,例如旅游集团打造的千岛湖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B2B),整合区域电商资源,帮助供应商、分销商无缝对接,实现在线智能订票、智能检票、实时数据对接、分利润、统计、结算、管理等服务,使供应商和分销商的利益最大化。此外,也有“掌上千岛湖”、“千岛GO购”等电商平台,据悉,目前该电商平台已吸引100多家商家,共300多个商品入驻,同时开辟了手机APP应用,下载量已破万,用户群从省内延伸至全球。

  去年举办的2014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千岛湖馆共接待观展游客超3万名次,很好地宣传了我县农旅融合电商发展模式。

  走在农村的乡道上,写有“赶街”二字的宣传牌并不少见。借助我县被列为省电子商务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的契机,引进遂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赶街”)项目,通过村级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赶街)站点的建设,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使偏远山区农民能与大城市共享电商快速发展的“红利”。截至2014年底,我县已完成全县范围内202个村级网点的建设,帮助农民网上代购18200余笔,代购金额135万元。

  农村购物,没有快递怎么行?值得高兴的是,目前,以邮政局为主体的电商快递“村村通”项目正式启动,车辆、人员已增加到位,全县所有行政村基本能次日内送达。

  2015年,县电商办一方面将进一步做好电商普及性培训,做到横向到边(覆盖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专业市场、职业学校等所有领域),纵向到底(从县级机关到乡镇、行政村);另一方面也将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为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