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千岛湖 正文

一担枇杷两头猪 万亩果园收益多 千岛湖镇“三园淘金”满山坡

2014-04-24 10:41  来源:淳安新闻网 通讯员 胡双英

  #!time!#谷雨前后是枇杷种植培管阶段的关键时期,日前千岛湖镇邀请县水果站专家专程到茂畈枇杷专业村开课授技,受到果农们的欢迎。

  近年来,千岛湖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都市农业大镇”目标,积极发展“果园、菜园、乐园”三园经济。目前全镇已拥有水果基地2.26万亩,其中枇杷10320亩、水蜜桃5350亩、翠冠梨1650亩、杨梅973亩、柑橘葡萄等4339亩,年产值4600万元。蔬菜复种面积2万余亩,年产值11200万元;农家乐经营户110家,年收入5500万元。特别是枇杷已形成万亩优质基地,其中投产面积7172亩,5个专业村,共有一千多户种植户,分布在井塘、屏湖和茂畈等村,年产量2002吨,产值2800万元。目前汪宅区域白枇杷卖到30元每斤,红枇杷卖到10元每斤,小小一颗枇杷身价2元多,广大果农心里乐开了花,他们戏称“一担枇杷两头猪”。其中效益最高的一棵白枇杷树产果可卖3000余元。枇杷已经成为千岛湖镇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银果”、“摇钱树”。

  为了推进枇杷产业快速发展,千岛湖镇党委政府采取了多方面措施,以每年发展近1000亩的规模速度,把汪宅区域屏湖、进贤、茂畈、金家、井塘等村水田及山坡地全部调整种植成优质枇杷,并在枇杷地里套种蔬菜。借助独特区位优势,科学规划枇杷产业分布带,创建了屏湖省级生态枇杷科技示范园区、汪宅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井塘县级精品枇杷示范园区。组建了汪宅果蔬专业合作社、屏湖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市场、联基地、联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举办了三届杭州千岛湖枇杷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挖掘枇杷文化,唱响枇杷品牌。整合了“汪宅”、“进贤湾”等小品牌,统一打“千岛湖”大品牌,提高知名度。改变了原有塑料、纸质等包装盒,使用竹编篮子包装,既透气易放又生态环保,增强美誉度。同时组织了水果农业企业到杭州进行枇杷展示展销和定点直销,大力推广高枝嫁接、疏果套袋、有机栽培、抗寒防冻、整形修剪、微喷滴灌、分级包装等一系列精品枇杷集成栽培技术,每年嫁接300多亩,套袋500万只,施有机肥2300余吨,购置太阳能杀虫灯200余只。

  千岛湖镇还积极争取政策,统筹利用库区后期扶持、开发性生产、创业致富等农业产业项目资金,镇配套出台枇杷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新发展每亩补助500元,高枝嫁接500元,鼓励农户连片发展枇杷,改造提升品质。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每年举办6期,培训农户1300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