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金清 正文

金清:治水措施倒逼促近转型 生态养殖成未来趋势

2014-06-18 1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安娜

  #!time!#在路桥金清镇民丰村的路桥区百兴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资源的循环利用达到了极致。

  养殖场以周边种植基地为消纳体,开展畜禽排泄物的资源化利用。养殖场的排泄物按照“干湿分离”要求,固体粪污经堆沤发酵后加工成商品有机肥;液体粪污经沼气池发酵后,沼气用于养殖场和周边农户的生活用气,沼液通过管路直接输送或通过槽罐车运输到周边农田的储液池;西蓝花茎叶等农业废弃物用于生猪饲养。

  改变多数传统养殖场“脏乱差、低小散”的形象,该养殖场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就以园林式生态养殖场为荣。养殖场地处路桥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投入1000多万元,栏场面积3200平方米,年出栏生猪可达5000头。

  前日,记者走进百兴养殖场。在这里,不仅闻不到猪粪臭味,也几乎看不见垃圾和污水。园区内,养殖区、果园区、花木区、有机肥加工场和生活区等合理布局,俨然一座集天然、人文、环保于一体的生态园林。

  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大背景下,养殖场面临转型升级,而百兴养殖场的经营无疑是顺势而为。

  在养殖场老板张菊花的构想中,百兴的现状完全符合她个人对养殖场的期望。“早年,我去泰国、台湾等地考察,发现他们的农庄特别环保,而且很注重农业文化,这点给我很大启发和影响。”张菊花一直期许着能建一座像美国式的有机农庄。

  在养殖场里,整个养殖过程基本实现现代化操作,自动消毒、自动喂食、自动饮水,完全实现畜牧养殖的现代化流程。在路桥区农业林业局工作人员看来,这是今后养殖业的发展趋势,它从源头治污,消除了排泄物对周边河道的侵害,还实现了畜牧业和种植业的有机对接。

  按照路桥区农业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建议,如果真能实现养殖户统一搬迁到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那么,打造一个制度化、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精品养殖场的愿望将不再遥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