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金清 正文

金清镇获准试点培育小城市 发展先进制造业资本雄厚

2014-04-09 09:02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珍琳 李 攀

  #!time!#近日,浙江新一轮小城市培育扩围试点名单出炉。其中,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和其他8个中心镇以及7个县城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跻身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意味着这些城镇有望被赋予与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获得建设专项资金、财力分配倾斜、建设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支持。

  与大部分主打“生态牌”的试点城镇不同,金清镇依靠沿海产业带发展打造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生产生活服务基地、物流基地及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基地,获准试点培育小城市。

  金清建成小城市的“资本”雄厚

  在浙江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扩围试点的“选拔赛”中,路桥区金清镇脱颖而出,成为小城市培育试点中的一份子。

  金清小镇,有着400多年的历史,辖65个村1个社区。它的“头衔”很多:首批省级中心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等等。

  “跻身小城市培育试点,金清有着独特的优势。”对于这样的结果,路桥区金清镇党委书记陈庆中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陈庆中口中的优势,指的是其依靠沿海产业带发展起来的先进制造业。

  每每说起这,他总爱给人举上几个例子。“在过去的一年内,投资63.5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巨科铝轮毂正式开工,金清渔港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他说,镇上的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已成功列入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面建成后,该基地销售收入将达到600亿元,利税80亿元。

  这些年,金清镇在经济发展上大步快走。从粗放经营走向精细管理,从块状经济走向产业集群,金清镇形成了五金机电、汽摩配、塑料化工、矿山钎头等四大支柱产业,其中电机行业入选为第二批省级产业示范基地。

  “这些都是金清建成小城市的‘资本’。”陈庆中说。

  金清离小城市目标还有多远?

  按照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设计方案,小城市要完成三个硬指标,其中包括建成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GDP超过100亿元、财政总收入高于10亿元等。

  那么,金清离小城市还有多远?我们不妨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截至目前,金清全镇陆域面积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6万人,外来人口约5万人。全镇拥有工业企业3376家,工业总产值达112.53亿元。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金清镇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3.574亿元提高到6.03亿元。

  尽管金清镇的经济指标增幅喜人,但陈庆中觉得还不够。在他看来,一个连接着村和城的小镇是纽带,更是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的“火车头”。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步伐,还要大力推进沿海产业带的发展。”陈庆中说,此外,做到镇富民乐,老百姓居有所屋、病有所医、养有所教,金清离小城市目标就不远了。

  台州市上一批试点小城市发展劲头十足

  杜桥的陈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过上城市般的生活。3年前,杜桥镇突破“重围”,成为浙江省第一轮小城市试点,小镇的发展速度翻了番。舒适的居住环境、便利的商贸购物、足够的医疗保障,让陈先生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2010年,浙江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出炉,和杜桥镇一起成为“重点培育对象”的还有温岭市泽国镇和玉环县楚门镇。

  在过去的3年内,这3个中心镇获得了“强镇扩权”的待遇,每年,省里还会拨出10亿元专项资金,投向这些“小城市”,用于基建、社会事业等。

  政策倾斜、税收返还、土地指标支持……如今,这些小城市发展得如何?

  市发改委体制改革处的李处长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13年,泽国镇的GDP总量、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较2010年分别增长53.3%、52.8%、180.1%。

  当然,这只是台州试点小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台州试点小城市的发展劲头十足,它们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对周边乡镇的辐射作用也初步形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台州,满足小城市培育试点要求的城镇不止这4个。未来,他希望政策能为这些城镇的发展打开更宽敞的通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