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贺村 正文

立足先天优势 贺村打造生态宜居小城市

2014-03-26 14: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记者 寿莹颖

  编者按:走访我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观察城市面貌,品味小城生活,细数建设成果。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衢州江山市的贺村镇,真切感受到了小城市热土的建设热情与激情。

  #!time!#在我省27个小城市中,贺村镇并不以经济数据见长,但凭借着秀美的生态环境,贺村“田园小城市”的独特风情让人眼前一亮。开车前行在贺村的路上,看到中心商业区干净整洁,江滨休闲区绿树如荫,城防江堤上青草连片……目之所见,这一幕幕都让我们感受到贺村在立足生态优势,培育“生态宜居小城市”上所下的功夫。

  见闻一:幸福乡村耕读发展生态旅游

  贺村镇党委、政府积极提升新农村建设的实效和水平,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创建“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的“中国幸福乡村”,将村庄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农民宜居乐业、社会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今天我们来到了贺村镇幸福乡村的典型——耕读村,走在村庄道路上,感受到了三月明媚的春光,满目绿色怡人,风景如画。值得一提的是,耕读村正在打造一个投资1.46亿元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村,发展生态旅游,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青山碧水和清新空气。

  见闻二:开发低丘缓坡莲华山工业园

  我们又来到了位于贺村的国家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项目所在地,省级产业集聚大平台莲华山工业园内,看着莲华山工业园(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江山片区)的规划图,见到了正在开工建设的场面,感受到了贺村加速建设小城市,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充足动力。

  我们了解到,该开发项目于2012年7月初正式全面推进开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近一亿多元,项目范围内的全部林地、土地完成报批工作。同时,已经在3860亩范围内分16个标段推进土方平整和“二纵四横”共计9820米道路网的建设工作,共完成土方工程量350万方,道路总体形象进度达35%,推出熟地2000亩以上,落户亿元以上项目3个。

  见闻三:构建现代化小区改善人居环境

  发展小城市,统筹城乡发展,让农民变“市民”,生活更加幸福是重要内容。贺村投入大笔的资金,建设现代化小区,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在集镇中心所在的狮峰村,我们看到了火热的施工场景,数十名工人在小区工地上忙碌着,工程车辆往返穿梭。我们了解到,该小区去年完成了旧房拆除,如今正在全力建设15幢6层高楼,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公寓式小区。

  见闻四:新老居民感受——贺村跑步向“城”

  有两位贺村居民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贺村小城市建设的感受。家住谭龙小区的徐希霞女士感慨,贺村在小城市培育后,变化非常大,江滨路一带烂泥摊全部消失了,柏油马路与林立的绿树,让环境变美了,晚饭后他们一家经常去散步。大型超市的进驻,中心街的繁华,让“进程购物”成为过去式,贺村正在由“镇”变“城”。

  新居民祝华炳来到贺村已经好几年了,在贺村小学任教,如今已经在贺村买了房子。他说:“小城市建设以来,我们的学校变化也很大,越来越漂亮了。我们外来教师都觉得学校的小环境,贺村的大环境很好,居住非常舒适,我们都把贺村当成了家。”

  来贺村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了贺村为实现“城市梦”所做的努力,在现代化城市中,融入“田园小城市”的风情,让贺村居民“工作在城市,生活在田园”,这是属于贺村的独特魅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