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佛堂 正文

佛堂再次擦亮国家卫生镇“金字招牌”

2015-08-26 20:13  来源:佛堂镇 龚艳 通讯员 冯卓奇 王苑

  #!time!#日前,佛堂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省级复查组明查,这是该镇自2008年首次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以后迎来的第二轮复审。复查组一致认为,佛堂镇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国卫生运动较之以往达到了新的高度。

  进入佛堂镇辖区,道院山公园巨大的显示屏夺人眼球,上面滚动播放着创卫内容及卫生知识。开展创卫宣传教育、提高民众创卫意识,正是国家卫生镇复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佛堂镇深入推进“四个一工程”,即发放“一封公开信”、提供“一个平台”、组织“一次劝导”、开展“一次活动”,并借助墙体美化、宣传长廊、横幅、流动宣传车、汽车站台宣传栏等媒介,全方位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在全镇形成“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全面提升”的良好格局。

  经过前些年创建,佛堂镇已形成一套规范完善的环境综合治理模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环境整治,安排各村专职保洁员彻底清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无垃圾堆积现象。同时,制定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对农村创建工作实施以奖代补,加强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该镇还积极探索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模式,目前全镇已将工业功能区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道院山公园绿化养护等工程实施外包市场化运行。

  佛堂镇整体环境卫生状况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顽固死角。该镇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配备人员车辆对建成区范围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从7月份开始平均每日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佛低线湖山区块的变化就非常明显,原先因拆迁清理不彻底等原因,该区域成为建筑垃圾偷倒重灾区,建筑垃圾堆积如山,生活垃圾四处可见,经过集中整治,这里面貌焕然一新。

  说起佛堂人现在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吴溪绿道绝对是最佳选择。“为爱依依在碧堤,飞花点点入吴溪。”作为佛堂古镇历史上主要的生态景观载体,明清时期的美景在今天的吴溪绿道上再次呈现。吴溪绿道一带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杂草丛生,满目荒芜。前年,全长约6千米、规划面积约71公顷的吴溪绿道工程正式上马,现一期、二期工程已完成,三期工程计划今年9月进场施工。如今,吴溪绿道内绿树成荫,郁郁葱葱,鲜花点缀,美不胜收。绿道还通过开辟曲伏多趣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设置健康指数标识系统等,充分满足沿线居民健身与游憩需求。家住附近的大田村村民金大爷每天都会来绿道上散步,他说,这里环境好、空气好,人的心情也格外舒畅。

  此外,佛堂镇在爱国卫生组织和能力建设、病媒生物防控、食品安全、职业卫生管理、疾病防控等工作上都狠下功夫,常抓常管,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