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佛堂 正文

义乌佛堂镇:红糖文化论坛 共话甜蜜事业

2015-01-23 09:36  来源:浙中新报 记者 郑轩

  #!time!#为推进义乌红糖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红糖文化的传承,提高佛堂古镇的文化品位,昨天下午,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文化交流委员会、佛堂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义乌市老科协共同主办的“2015义乌红糖文化论坛”在佛堂美术馆举行。义乌市政协副主席刘峻说,“义乌红糖制作技艺”已于去年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红糖文化值得好好挖掘,希望广纳良策,打造义乌的红糖文化品牌。

  参会的部门领导、科普作家等畅所欲言,对发展义乌红糖文化产业献计献策:

  “义乌的红糖产业可与国外的黑糖产业一样做大做广,像黑糖面膜,价格卖得很高,说是能去角质。其实我们的红糖功效也很多,红糖面膜并不是天方夜谭,只要技术跟得上。”

  “佛堂的古民居苑也可以和红糖文化相结合,做传统婚庆一条龙服务。红糖代表着甜蜜,古民居苑有着得天独厚的的古典氛围,新人们既能体验传统的中式婚礼,也可以给来参加婚礼的宾客送上甜甜蜜蜜的红糖礼品。把文化融入旅游业,佛堂完全可变身为‘甜蜜小镇’。”与佛堂美术馆仅一墙之隔的义红红糖文化艺术馆,是浙中首家以“义乌红糖”为主题的艺术馆,陈列着各种与义乌红糖有关的书画、雕塑作品。本月初开馆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进馆感受义乌红糖文化。该馆负责人吴德顺是义红果蔗研究所所长,他说,只要经过的客人大多会进馆参观,令不少中老年游客回忆起当年榨糖的情景,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制作红糖的传统技艺。

  “在红糖、南枣、火腿‘义乌三宝’中,用途最广的就是红糖。但义乌红糖目前只在区域内小有名气,影响力远远不够。”吴德顺说,“去年8月在海口召开的全国甘蔗生产会议上,我们生产的红糖与80多家红糖样品作对比,无论是颜色还是香气,都算得上是其中的翘楚。”他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实体农业来支撑,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提高红糖品质,大力弘扬和传承义乌红糖文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