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分水 正文

情深梦美寄分水

2015-09-11 16:24  来源:桐庐新闻网 

  #!time!#“绿水青山+白墙黛瓦”,焕然一新的分水镇大路村“杭派民居范”让人眼前一亮。

  8月25日晚,县委书记毛溪浩进村入户,听民生、解民忧,让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欢迎毛书记!”甫一下车,毛溪浩边与欢呼的群众一一握手,边走进村民陈志文家中。七条长板凳、两张八仙桌凑成的临时会场中,毛溪浩与十多位村民代表共话发展。

  一开场,好客的陈志文便抢着发言:“毛书记,这两年村里变化真大,粮油功能区里的700多亩油菜田,开花时很漂亮,您到时一定要再来看看。”

  “那可不,不仅是粮油功能区美村富民,‘禄源’也在打造全杭州最大的现代化食用菌种植基地啊。”陈志文话音未落,村党委书记查正文接过话茬,言语间满是自豪。

  “能带动多少人就业?”当得知平时有三十多人、忙时有七八十人在禄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上班时,毛溪浩表示赞许。

  钱袋子鼓起来,再加之基础设施建设、村落景区打造等不断推进,村民们的盼头更大了。“发展民宿,想请专家多指导。”“河道整治还需县里帮衬”……大家越说越起劲,毛溪浩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

  临近结束,毛溪浩充分肯定了大路村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认为在合作社经营、村容村貌改善、效益农业发展、村民转移就业等方面可圈可点,且班子团结、民风和谐。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按照“既建设新农村、又经营新农村”的理念,争做美丽乡村的标兵。要在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标准,深化规划,以景区景点的要求来建设管理,突出重要节点,完善标识标牌,在加强畜禽整治、田园整理、垃圾分类的同时,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农房管理、生态文明等工作,不断提升美丽指数,加快实现从精品村到旅游点的转变。要在经营上下功夫,打响品牌,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经济效益;以农业增效为导向,积极引进新品种,探索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以发展民宿为重点,打造亮点,集聚人气,多元营销,为乡村旅游提供动力;发挥合作社作用,拓展新途径,打造新载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同时,要深化村民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作用,加强村级管理;强化群众服务,推进公共服务,做好老年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要进一步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增进村两委会凝聚力,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当晚,毛溪浩就便住在陈志文家。

  第二天早上,毛溪浩走访村庄,串村道、入农家,时不时与村民拉家常,了解大家生产生活情况。随后,相继调研柏山文创园地块、中国笔业博览中心、国际金都项目、天溪湖旅游度假区、分水文体中心等。每到一处,毛溪浩在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的同时,不时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毛溪浩与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毛溪浩高度评价分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认为城乡面貌变化大、重大项目进展快、事业进步势头好、团结实干班子强、科学发展前景美。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打造杭州近郊最美小城市。要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优二进三,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抓好“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夯实平台基础,通过谋划妙笔小镇、培育龙头企业、博览中心带动等合力,促进制笔产业转型升级,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培育商贸、旅游、电商、养生等新兴产业。要狠抓城市拓展提升,深化规划,精细编制“十三五”规划,提升专项规划;突出重要节点,融合山水元素,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在拉开城市框架、提升美丽指数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强化城市管理,努力成为全省中心镇城市管理的标兵。要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在打造全域景区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精品村品质,依靠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效益农业、转移就业等多元方式,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清洁桐庐、自然资源保护等工作,进一步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要狠抓改革创新深化,积极探索中心镇扩权放权、农民抵质押贷款、空心村二次创业、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做到向发展要潜力、向改革要效益。要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为民意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在夯实基层基础、密切干群联系、激发干事激情、坚守廉洁底线等方面下功夫,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