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分水 正文

桐庐分水镇:大路村村美民富铸精品

2015-07-07 08:43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滕晶晶

  #!time!#7月初,走进分水大路村,自精品村建设以来所展现出的生机勃勃景象令人欣喜。

  这一边,杭派民居立面改造工程接近尾声,26户新民居清新登场,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那一厢,省级粮食示范园区绿意盎然,稻田里水稻长势良好,休闲长廊内猕猴桃即将成熟……

  自去年被列入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以来,入村口景观提升、沿线环境整治、道路拓宽、刘家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相继上马,不但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而且美丽指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农房立面改造、色彩农林业、绿道等项目则进一步提升了美丽指数。

  不仅村美,村里也在民富上动脑筋。在党员“兴业惠民”星火工程的助力下,全村85名党员拧成一股绳,结合农业精品村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水上休闲娱乐等,同时加快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积极带动村民致富。

  “一亩田产稻米1000斤以上,每斤稻米的售价在5至6元,每亩田再放养2两重的鳖苗150斤,按一只甲鱼长到1斤、每斤价格80元计算,亩产值达万元稳得很。”大路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樟强乐呵呵地说。在稻鳖共养、稻谷轮作等生态循环模式的助力下,“横山翠谷”牌稻谷、“禄源”牌食用菌的品质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知名度越来越大,效益水涨船高。

  村里的变化,进一步激发了大伙干事创业的激情。不久前,村里组织广大党员到富春江镇芦茨村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原来,村里已经把芦茨村作为比学赶超的对象。“既看到了差距,又学到了不少好做法和好经验,尤其是在农家乐和民宿发展上,我们正得好好学一学啊。”“我们也有交通优势、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关键是要在理念上变一变,尤其需要‘经营新农村’的思路。”……考察期间,大伙热情高涨,盼头也是越来越大。

  如今,随着杭派民居登场,村民在发展民宿上有了新的动力。不仅如此,村里还打算招引社会工商资本投资民宿产业,推出“在水一方、邻水而居、择水而憩”的特色民宿。同时,村里将以村淘服务站为依托,将稻米、年糕、木耳等农产品卖得更好更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