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分水 正文

分水小源村:昔日养殖大村 五水共治后寻求新出路

2014-06-27 09: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蔡美兰 方烈火

  #!time!#五水共治行动开始后,各地纷纷拆除猪圈、鸭棚,不少养殖大户为了寻求新的生存致富之路,他们想方设法,尝试种植高山蔬菜,或试图实现生态养殖走上转产转业之路。

  分水镇小源村是当地的养殖大村,该村747户农户中有100多户从事生猪养殖,其中200头以上的大户就有78家。从去年8月开始,村里的猪圈陆续被拆,养猪户开始转产,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村里真正转产的养猪户却并不多。

  该村刘锐是小源村少数转产中的一个,在彷徨了几个月之后,今年5月,他和另三个养殖大户刘海平、方全根、费长青一起合资办起了“桐庐海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村里租赁了近百亩农田,尝试小规模的水产养殖,种植果桑、蔬菜等,这两天公司正在搭建30亩钢架大棚,准备种植香菇,走农业多种经营之路,虽已转产转型了,刘锐却并不感到轻松。

  “养殖水产不懂,肯定要有一些损失的。种香菇么还没开始,这个东西要到以后才知道,这个刚刚搭大棚肯定不知道的呀。”刘锐说。

  和刘锐等养殖户一样纠结的还有村里的干部们,转产过程中,他们为养殖户收集信息,带养殖户出门考察,为养殖户出谋划策,希望帮助养殖户尽快实现转产。

  “我们也是很麻烦的。要使他这个转产,产业转型,我们首先自己看好,再要把他一起带去看好,把所有经济账算给他听,而且对方已经做成功的,要做成功的人向他介绍经验,他回来才能做的,不然的话一下子让他干这个,那他不行的。”该村党委书雷立东说。“现在就要他的效率产出来带动我整个村。我说以后有规模,我自己的想法,还是从吃的这方面蔬菜啊这一方面去发展。”

  事实上刘锐他们成立的桐庐海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小源村唯一一家养殖大户转型后成立的农业企业,村里的干部也是希望通过他们的摸索,带动全村其他农户进军新的产业,实现整个村子的成功转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