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山口镇小城镇整治打造产业转型“三个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2日 10:10:07 来源:青田县镇治办 

  

  去年以来,青田县山口镇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石雕百亿产业”、建设石雕风情小镇的宏伟目标,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三个平台,做大做强石雕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生产销售新平台,升级传统产业

  以小城镇整治为契机,将个体作坊集中到板石原石交易加工市场和切石坊小微企业园,统一配备排污管道,集中处理生产污水,并在生产加工中使用洗尘沙泵,减少粉尘污染。在园区规划过程中,坚持将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以打造“石雕产业的标志景观”为目标,在店面建设风格中融入“石雕”元素,实现景观印象从“小散乱”到“高精尖”转变,提升城镇品味。目前板石园区内有店面150多家,年销售额分别达1.2亿左右,切石坊小微企业园有店面40家左右,年收入约40万。

  打造旅游观光新平台,实现产业转型

  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干净整齐”的基础上,追求小城镇的“美丽漂亮”,夯实旅游发展硬基础。通过统一规划建设石雕城、金石花苑、名师路等实体市场,以改建翻新为契机,以“小镇门面”为定位,凸显“石雕”元素,打造具有特色风格的商家店铺,提升小城镇环境品味,吸引了大量游客。2017年到实体市场的旅游人次达50余万,销售额达5亿元。

  打造宣传推广新平台,开发新兴产业

  积极探索如何解决石雕产业的粉尘污染问题,引进专业粉尘抑制剂,有效遏制白色污染,为开发石雕创作体验项目提供契机,让游客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体验原石挑选、雕刻、加工等石雕制作过程,感受石雕文化底蕴,既让游客将经济效益“带进来”,促进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延伸石雕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又能够让游客将石雕文化和美丽山口“带出去”,通过点对点有效宣传,串点成线打开宣传推广新局面,以客户体验打造石雕旅游大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