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文章 正文

百镇梦想|永昌街道:打造古韵新姿融合的“风情小镇”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4日 12: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梦想主要讲述人:兰溪市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

  永昌街道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西部,区域面积84平方公里,总人口4.68万人,辖3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

  永昌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集镇。自宋太祖之弟赵廷美后裔赵公传迁入当地,繁衍生息,取“地久天长、子孙永远蕃昌”的美好寓意,永昌因此而得名,并且得舟楫之利,在明清时成为兰溪最主要的集市之一。

  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大家好,我是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在加快推进“浙中崛起”的大背景下,永昌人的梦想,就是打好产业和文化两张牌,做强工业,做美乡村,全力打造古韵与新姿相融合的“风情小镇”。

  永昌人杰地灵,是戏剧大师李渔的故里,境内的社峰村、永昌村是国家传统村落,孟塘村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永昌连续多年获评金华市十大工业强乡镇,并在兰溪市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中实现“五连冠”。

  梦想一: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打造商贸重镇

  一个地区发展形势好不好,人口流动方向是重要参考依据。与兰溪其他乡镇比,永昌属于人口净流入地区,原因是永昌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就业岗位多、机会多。

  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永昌将牢牢抓住发展工业经济这一根本命脉,首先做大总量,把工业项目、产业项目和工业企业牢牢抓在手上,靠实体项目和企业创造财富、增加税收。其次提高效益。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革,着力提高亩均税收。最后完善服务,要完善软硬件环境,保质保量完成园区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同时,要落实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帮促、全程代理服务项目制度。

  梦想二:乡村振兴提标加速 打造文旅小镇

  永昌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为发展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兰溪市寿承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永昌北部风景秀丽的东风水库边,园区占地300亩。

  兰溪市寿承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胜尧:大家好,这里是兰溪市寿承富生态园。公司成立于2013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目前公司有梅花鹿养殖园,一个蓝莓采摘区、火龙果采摘区,还有一个野炊烧烤基地。

  公司坚持有机种植,有机管理,产品在广大消费人群中已赢得良好的口碑。下一阶段公司要重点开发儿童乐园、CS野战区、水上乐园、自行车道等项目。

  梦想三:集镇建设提档升级 实现古今交融

  做强工业,做美乡村,永昌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这个千年古镇更添风情。

  2016年开始,历经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永昌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集镇面貌有了质的改观,古街韵味更浓。永昌古街坑洼的路面变成平整的老石板,破损的立面复原如初。不管本地群众还是外来游客,都在白墙灰瓦中流连忘返。

  浙江师范大学宋老师:永昌老街,我觉得在金华乃至浙江还是非常有特色的。第一次过来看了之后蛮感动的,整个(老街)保持了原貌,老百姓也在(老街上)生活,这种气息我觉得在其他很多地方已经变掉了。

  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青山绿水迢迢,乡愁盈盈满目。永昌将努力实现古与今的交融,城与乡的和谐,破与立的转换。发展中的永昌,必将不负生活美好的期待,全力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编辑: 徐光
城事天天说
  • 护航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护航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 生命诚可贵,莫拿生命安危开玩笑 生命诚可贵,莫拿生命安危开玩笑
  • 落实“最多跑一次” 南浔国税频出招 落实“最多跑一次” 南浔国税频出招
  • 湖州南浔释放税收优惠红利 助力企业减负发展 湖州南浔释放税收优惠红利 助力企业减负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腾讯微博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