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百镇梦想|兰溪游埠镇:绘就“旅游+”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8日 10:2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主要讲述人:兰溪市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

  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大家好,我是兰溪市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我们的游埠梦,就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全市“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高水平建成省级中心镇”而努力奋斗。

  游埠镇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西南部,地处金华、兰溪、龙游三市县的交界之处,是兰溪的西大门。辖区总面积65.3平方公里,人口4.2万人。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宜居小镇示范”、全国摄影创作基地;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省级中心镇、省级生态镇、省森林城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村镇、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之非遗主题小镇等荣誉称号。

  梦想一:旅游+工业 打造滨江古镇游、休闲体验地旅游度假小镇

  游埠镇牢牢抓住兰溪市委市政府打造“一区两园”的契机,做优工业园区平台建设,做大经济板块,做强产业集聚,打造西部工业发展核心。2017年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3.85亿元,财政总收入1.46亿元,共招引总投资5000万以上企业8家,1亿以上企业3家,完成招商引资2.66亿元,浙商回归累计1.65亿元。

  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我们游埠的目标,就是要采佛堂和横店之众长。既有佛堂的古色,也有横店的旅游和工业元素。今后游埠的发展将采取“工业+旅游”的“双轮”驱动模式。通过“工业强镇、文化兴镇、旅游富镇”来打造滨江休闲地、古镇文化体验游的特色江南小镇。

  梦想二: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助乡村振兴

  游埠历史悠久,早在唐初时就建有码头,因衢江水系直通游埠后街,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处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交易地、商埠重镇,被誉为“钱江上游第一埠”。

  “往事越千年,古埠今犹在”——因水而来、因水而兴的游埠,如今溪上的繁忙商船已不再,而喝早茶的习惯一直保留了下来。每天清晨,茶客们从四里八乡的赶来,坐在由门板搭起的茶桌上,泡一杯浓浓的清茶,品着各式美味的小吃,天南地北地闲聊着。目前,老街上共有早茶馆16家。

  老夏茶馆掌柜宋素红:我传承了我妈的这一份手艺,我也坚持了二十几年。随着旅游开发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我的梦想是,想依此把这种茶文化传承下去,能够使茶文化发展地更好。

  慢生活的古镇,从喝一杯早茶开始,并住下来慢慢体会,现古镇老街上有民宿4家,省级文保单位永济桥头的怀之小院便是其中一家。四合院的小天井,一棵百年罗汉松郁郁葱葱,祖孙三代共同筹划经营的小院,奶奶管家、爸爸叔叔装修、闺女营销,一家人其乐融融。

  怀之小院小掌柜骆佳琪:这个老房子是从我爷爷的爷爷手里传下来的。前年爷爷离开了,剩奶奶一个人住在这里。家里人都希望她可以住地舒适、安心,于是决定重新修建。奶奶说一个人住很孤单,如果有客人一起来住就好了。于是我们一家人策划着修整出了四间客房,同时取名为怀之小院,意味“依恋”“怀念”,寄托了我们全家人爱意的小家。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后,镇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也将秉承初心,有着我们每个人满满回忆的小院,为带给你更多家的温暖而努力经营。

  梦想三:旅游+文化 形成独特的旅游商业区

  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2018年1月,游埠镇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非遗主题小镇。三缸文化:酱缸、酒缸、染缸,是游埠传统文化的代表,依旧延续着老手艺,生意兴隆。

  游埠酱坊,创办于光绪三十年(1904),民国二年(1913),由两浙盐运使司颁发“官酱园”司烙印牌一块。1939年与金华火腿、金华酒齐名,获得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现仍旧按照老工艺生产的三伏太老油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埠酱坊负责人陈凌: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接手了这个酱油厂,算下来也有四个年头了。刚开始也没想这么多,只是觉得接手之后就要好好做。刚开始什么都不懂,跟着老师傅一点一点地学。我记得第一次做的酱油被客人买去之后,竟然高兴地一晚上都没有睡着。我接手之后,很多客人都说酱油的品质比以前更好了,我告诉自己,要更加好好做,传承下去。

  游埠镇党委书记王峰:通过“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打造,在未来几年,我们有望实现游埠“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游人在游埠望天涯”的宜居、宜业、宜游景象。

 

  专题: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珍藏征集活动

编辑: 徐光
城事天天说
  • 护航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护航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 生命诚可贵,莫拿生命安危开玩笑 生命诚可贵,莫拿生命安危开玩笑
  • 落实“最多跑一次” 南浔国税频出招 落实“最多跑一次” 南浔国税频出招
  • 湖州南浔释放税收优惠红利 助力企业减负发展 湖州南浔释放税收优惠红利 助力企业减负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腾讯微博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