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小城镇整治助推乡镇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02日 16:55:29 来源:丽水整治办 刘爱丽

  

  自丽水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全市158个乡镇(街道)借助整治契机,不仅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进行大整治,同时立足地域特色,深入挖掘产业经济,大力发展庭院、花卉、红色旅游等项目,全力打造“生态舒适、文化共融、旅游发展”的特色小镇,促进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提高居民收入,全面实现现代乡镇的家家富、家家乐、家家美、家家康。

  创建美丽庭院 发展庭院经济

  乡镇是面,庭院是点。在小城镇整治中,丽水各乡镇(街道)不仅大力开展对面的整治,同时发动乡镇居民,开展对点的美化。通过整合妇女力量、免费发放花盆、免费培训、利用旧物改造、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美丽庭院展示等系列活动,创建了一个个美丽庭院。这些美丽庭院不仅为小城镇整治锦上添花,而且还拉动当地的旅游发展。

  

  在景宁的标溪乡标溪村,不但街道干净整洁,而且家家户户的庭院都种满了各色花草,摆满了各式花盆,犹如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小花园,这些美丽的小花园吸引了不少城来人前来赏花、摘果和采购盆景。村民说,“在家种种花,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挣钱,实在是太好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标溪村已有多肉植物20000余盆,品种50多种,仅花卉销售额近30万元,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真正实现了“家家都有私人花园,户户都有私人银行”的目标。

  创建花卉产业 发展花卉经济

  整治是手段,使“城镇环境更加整洁有序、经济更加繁荣发展、秩序更加文明礼让、百姓更加安居乐业”才是目的。如何通过整治,提高居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百姓幸福值成了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一道题难。在整治过程中,丽水有些乡镇以“花”为媒介,通过种植花卉、打造花色小镇、开展赏花节、发展花卉产业等形式,带动了村民致富,拉动了经济发展。

  在云和赤石乡,栽种着一万多株、一千多种玫瑰月季,一到玫瑰盛开的季节,这些充满浪漫因子的花朵就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原本不出名的小乡镇成了远近闻名的婚纱摄影基地、旅游小乡镇,大大地提高了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当然,赤石乡并不满足于此,接下来,他们还将逐步延伸玫瑰月季的产业链,发展玫瑰月季种植基地,带动赤石村民增收致富,打造“玫瑰赤石”。景宁东坑镇是有名的“多肉小镇”,这里的花架上、平台上、地上、石阶上、垃圾桶上,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网红”多肉,这里的多肉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不但前来游玩的游客喜欢带几盆回去,甚至有人千里迢迢,专门前来采购多肉。萌萌的多肉不但装扮了乡镇的环境,而且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打造红色旅游 发展红色经济

  2017年,丽水根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把全市15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旅游小乡镇、农耕小集镇和工贸小城镇。丽水不但有着秀山绿水、良好的生态,而且还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抗战年代,丽水许多乡镇都曾做过游击根据地,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和战斗故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这些乡镇紧紧围绕“红色”的特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通过打造红色旅游、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举办红色培训等形式,大力发展红色经济。

  遂昌王村口镇是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整治过程中,王村口镇紧紧围绕“红色、古镇”特色优势,“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一方面开展对革命遗址群的保护和老街区的修复,一方面开发红色旅游新项目,其中的红色干部培训基地已成为王村口镇的重要对外窗口,也成了古镇“引得凤凰来”的一个重要元素。

  打造精品民宿,发展民宿经济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丽水很多乡镇的环境卫生、交通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这些改善不但为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而且也方便了前来游玩的游客。随着游客的增多,乡镇和投资商都看到了经济的增长点,一大批有特色、有个性、有文化的民宿在丽水的乡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庆元县在小城镇整治中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和软环境提升,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在今年4月2日的庆元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上向全国招商,会上共有16个精品民宿项目签订了投资意向,投资额达3.18亿元。随着镇区沿街立面的改造、节点项目的建设以及千峡小镇的建成,前往青田北山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镇区的酒店、农家乐、民宿从原先的3家发展至现在的28家,民房租金从原先的1000元/年•套还无人问津,到现在已是1.3万元/年•套仍供不应求,许多村民从地道的农民摇身转变为开店经商的老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