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东方镇:铆足干劲再发力 巧心绘制新画卷

2018年04月27日 15:45:17 来源:缙云县镇治办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缙云县东方镇坚持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优化城镇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为抓手,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专项整治行动。

  项目建设求务实

  东方镇自然和地理条件优越,由于建镇晚、农业人口众多,几乎没有城镇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城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因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该镇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是一次实现飞跃的平台。在项目设立上,根据镇区实际情况与发展需求,力求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补齐城镇发展短板的基础中,打造更加宜居、更有特色的活力小镇。在项目施工前,与设计单位反复对接,就每一个项目的可行性和设计细节进行深入研究和多次踏勘,避免了可能重复开挖造成的资金浪费和工期延长。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与施工单位积极沟通,精心破难题,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每周有大突破、大进展。

  全域整治促提升

  “这个地块清理出来,用竹子扎点篱笆,撒点花籽,应该会是一个不错的小节点”,正在开展点位排摸的胪二自然村支部书记田立光说道。

  镇政府所在地胪膛村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5000多人口,村内背街小巷纵横交错,“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为改善村庄环境、打造宜居小镇,4月份以来,东方镇按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块,建立镇、村干部区块包干责任制,持续开展胪膛村全域整治专项行动。同时,充分利用7张清单进行点位排摸,采用点位销号制落实整治任务。“晒一晒,比一比”,定期召开全域整治工作例会,各责任小组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整治过程中的心得、亮点进行交流、分享,营造“你追我赶、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全域整治专项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节点打造显特色

  为了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能够留住“乡音”、传递“乡情”,东方镇在整治过程中做好历史古迹与传统文化文章,努力挖掘小镇人文元素,凸显特色亮点。例如:东方镇矿石资源丰富,有磊山石、火山球、矿石、珍珠岩等,该镇将收集各类矿石放置在永安公园北区块,并对各类矿石的相关知识进行注释融入节点。胪膛村历史文化悠久,存有许多民间故事与传统俗语,进行统一收集整理后,在节点上进行展示宣传,不仅让整治工作“接地气”,也提高了群众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下一步,东方镇将利用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支神奇的画笔,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强势推进、连续作战,巧心绘制“柔桑碧水,陌上东方”的美丽画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