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松阳:新兴镇三举措精心打造茶香小镇“大花园”

2018年04月23日 16:08:15 来源:松阳县镇治办 通讯员 吴深玲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深玲)今年以来,丽水松阳县新兴镇把打造茶香小镇“大花园”当做推进镇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新兴打造成“大古市”战略的副中心、田园松阳升级版的“大花园”。

  “激活力”,以农户增收,产业增效为基础,建设富裕乡村

  继续巩固茶产业种植,向生态高效精品农业转变,积极开展生态修复,落实水生植物种植,谋划特色产业观光园,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逐步让高山蔬菜成为山区村低收入农户的富民增收新产业。以高标准高要求做优茶叶加工业。创造条件,帮助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壮大“茶二代”,打造新兴的“茶叶网红”。比如大木山茶室的小雪推出的“带你旅行”系列铝棒茶,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茶叶销售和经营收入实现翻番。以精品化品质化做精服务产业。继续开展8个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建设和特色民宿开发,不断追求民宿布局点位的最优化,带动农特产品的销售和群众增收。

  “势如潮”,以党建引领,环境整治为抓手,建设洁净乡村

  用好“指数法”,纳入党员先锋测评。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与党建示范村创建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路、党员包干区的保洁标准,落实“红黑榜”,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的“轻骑兵”。以11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先行,全面提高农村垃圾治理水平;建立完善农村保洁机制,不断拓展垃圾清扫保洁覆盖面。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3.5吨,清理乱堆乱放100余处。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运维与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量身定制“一河一长”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生态水系治理先锋。以18个公厕改造为突破口,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乡土味”,以记住乡愁、弘扬文化为动力,建设人文乡村

  就地取材,在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放置“老物件”、“老把式”,变废为宝,使村庄生态环境与乡土文化相得益彰,保留乡土味道和风貌,给广大群众营造代入感。深入挖掘,复兴非遗昔日神采。利用重大活动和民俗节庆活动,承办茶商大会和竹囮庙会、平卿祈福民俗节庆活动;对接优质资源,开展艺术类活动。弘扬人文之美,成立“新兴乡贤会”、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守望相助、和谐共处,引导村民学习先进、弘扬正气、见贤思齐,让美丽乡村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