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墙上见风景 丽水小城镇的酷炫纹身秀

2018年04月20日 15:40:20 来源:丽水市镇治办 

  2017年,丽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不错的成效,其中56个乡镇(街道)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实现“华丽转身”。

  这些蝶变的小城镇,明显的变化就是垃圾不再乱扔,污水不再乱流,天空越发干净,街头小巷也越发整洁。一座座新建的公园,一条条新修的道路,还有一道道别致的景观,都给镇民带来便利,增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乡容镇貌是面子,文化特色是底子。丽水小城镇整治不仅整治乡容镇貌,而且深挖历史文化底蕴,重视文化特色建设,利用文化上墙,描绘了一幅幅富有乡镇地域文化特色的墙绘。

  龙泉住龙镇结合该镇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有着丰富“红色文化”的乡镇特色,在墙绘中融入大量“红色元素”,花费一个多月,完成了一条400余米长的文化墙,该墙已成为住龙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田小舟山实现田鱼文化上墙,将“小舟山特色”文化元素彰显,特别是将“稻鱼共生”等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与本土建筑、景观有机融合,沉淀特色文化,提升小镇品位。
  云和雾溪畲族乡是全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凤凰图腾是畲族文化的符号,是畲族人民精神的源泉,是畲族历史的永久记忆。雾溪畲族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凤凰图腾展示畲族文化和文化内涵,在墙绘中运用了大量的凤凰图腾。
   缙云石笕乡投资50余万元,耗时3个多月,绘制了10余幅,面积总计2000多平方米的墙绘,有杜鹃遍野的绚丽山景,有梯田层叠的田园风光,还有溪水淳淳的山水人家,全方位地展示了石笕乡美丽的自然风景。
 
  遂昌王村口镇有着悠久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保存完好的古镇资源,十大将军之一的粟裕将军曾在王村口工作生活了三年时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王村口镇投资24万元,历时2个月绘制完成《众志成城》、《粟裕像》两幅墙绘,展示了粟裕将军及挺进师在王村口开展斗争的革命故事。
  庆元百山祖镇利用大型停车场及农家的空白墙壁资源,建设生态文化长廊,绘就墙体画20幅1000余平方米。其中《百山人家》、《百山冷杉》、《百山风光》三幅大型山水墙绘以独有的百山祖镇元素在车坑村外墙上落成,吸引过往游客的目光。

  松阳裕溪乡有着1500多年种植油茶的历史,有着“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裕溪乡以“五彩裕溪,油茶之乡”为目标,挖掘油茶历史文化,绘制了展现裕溪乡的油茶种植文化及畲族少女采摘油茶场景的油茶文化墙。

  这些富有特色的墙绘,凝聚着乡镇的文化,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体现,也是整治中用细节装扮出来的点睛之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