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盐官镇落实“三长效”助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2017年06月22日 11:11: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丽晴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姚丽晴)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及食品安全卫生存在的问题往往是城镇居民反映最强烈、乡容镇貌影响最大、改造后受益最直接的问题。盐官镇从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管理制度以及安全卫生三方面出发,长效推进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基础设施长效更新。进一步提升完善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着重对市场地面清洁、店面整洁、食品安全方面进行巩固提升。主要措施有:规划调整下水道布局,疏通、拓宽排水管道,确保市场污水排放通畅;肉店摊位柜台台面统一铺设不锈钢台面,水产摊位统一配备聚乙烯切肉板,确保食品载体安全卫生;熟食、卤味烤禽等店面进行布局改造,保持市场店面整洁;市场交易区墙体全面粉刷,实现外观整洁统一;安装全天候24小时电子监控系统,对市场内部交易、清洁、管理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如海宁市乡镇仅有的两家三星放心市场之一的郭店农贸市场,目前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19平方米,拥有摊位135个,营业用房26间,市场内柜台整洁,地面干净,蔬菜、肉食、水产品各功能区设施一应俱全。

  二是管理制度长效推进。对秩序管理、卫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的三定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每周工作会议制度,制定每周工作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经营户进行必要的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问题;加强市场巡查制度,每日巡查不少于6次,对市场内的常见问题,如占道经营、越摊经营、乱丢垃圾、买卖纠纷等,及时发现、及时劝告、及时解决;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市场举办者与经营者双方责任,建立农产品进销货台账制度、质量承诺制度等。同时建立产品质量抽检制度,不定期对农产品进行包括农药残留、甲醛、双氧水等八项检测。

  三是安全卫生长效保持。配备专职清扫人员,实现不间断流动清扫,做到市场地面全程保洁以及经营器具、盛皿等干净卫生。配备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对市场垃圾进行集中、高效化处理。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包干,明确每个摊位、每个经营户的卫生包干区及包干责任人。摊位统一配置垃圾桶,要求做到桶内垃圾及时清倒,外溢垃圾及时清扫,确保对外通道地面、摊位内外立面干净整洁。对市场周边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做好公共场地的清洁卫生。定期组织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开展除“四害”活动,对家禽、熟食、肉制品经营区和厕所等重点区域做到春夏每周一次,秋冬每月两次的冲洗、消毒,保持干燥,无霉味、无臭气。对活禽交易、宰杀区进行重点管理,与其他交易区进行物理隔离,并配备独立的通风设施,及时进行冲洗,避免污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