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

宁波镇海九龙湖镇——山水田园里的生活美学家

2017年09月05日 15:34:58 来源:浙江在线 

视频拍摄:张清直 施雄风

  九龙湖镇位于宁波镇海区北郊,全镇面积65.3平方公里,因境内风光旖旎的九龙湖而得名。小镇依山傍水、宜居宜游,素有“宁波后花园”、“浙东香格里拉”之称。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九龙湖畔,伴着湖面拂来的微风倾听九龙湖镇党委书记夏卫东讲述这座小镇的梦想。

  梦想一:打造运动休闲度假旅游强镇

  依托九龙湖镇天然的环境优势和特色资源,九龙湖镇党委、政府近年来深入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围绕“打造运动休闲度假旅游强镇”的目标定位,加快全面发展。据悉,九龙湖镇已经连续三年承办了被誉为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的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此外,境内还有高山自然村、家庭农场等休闲旅游项目。

  “今后五年,我们将以‘生活美学’为概念,重点探索‘运旅+民旅+农旅’三种模式,大力构建‘一心一轴两翼’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300万人次以上,综合旅游性收入5亿元,全力打造‘慢生活、亲山水、品乡愁’的假日旅游目的地。”夏卫东表示。

  梦想二: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有山有水,自然生态资源卓越。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九龙湖相继成为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浙江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等赛事基地,全国首个皮艇球青少年培训基地也落户于此。

  夏卫东说:“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布局并落户‘赛事、登山、骑行、划艇、垂钓、攀岩、棋类’等一大批运动型项目,逐渐打造华东区的综合型赛事基地、体育训练基地、户外体验营地。”

  梦想三:打造生活美学村——秦山村

  秦山村历史悠久,质朴宁静。古树、清溪、茶园、青山,还有古老的石头屋和淳朴的农人,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九龙湖镇汶溪村党总支书记嵇坚强说:“今后五年,我们将围绕“溪梦东越,慢谷秦山”主题全力推进生活美学村建设。五年内,我们将建设3家高端精品民宿,12家村民民宿,以及理想谷书吧、艺术家工作室等项目,并配套3个生态停车场,8个生态厕所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市郊生态特色民宿新基地。”

  梦想四:打造市郊农业体验基地——科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九龙湖的农业基地不断发展,从引进新品种、创新网络营销到建沼气池打造绿色“循环链”,正向着智慧型农业不断前进。

  九龙湖镇科奥农业基地负责人李柳生表示:“我的梦想是引进种植多种大棚蔬菜和特色时令水果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农业模式,既让更多市民吃到放心蔬果,又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体验全新的智慧采摘模式。同时创建大学生创业基地,培育新型农民,为基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在夏卫东眼里,未来5年的九龙湖镇将会成为休闲度假和户外运动的好去处。感受乡村怡然生活、体验丰富运动项目、闲居山水间的特色民宿,这便是夏卫东心中最美的九龙湖镇。

  “‘碧水仙踪、养心天堂’,我们九龙湖正以‘蝶变’的新姿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夏卫东说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