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诸暨东白湖镇请高手为油菜田治虫

虫害肆虐,菜籽产量骤减。不能让千亩美丽花海“中看不中用”

2017年03月08日 16:50:25 来源:绍兴网 何超群 蔡琦

  菜农蔡建坤心头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昨天(3月7日),上市公司河北威远生化农药有限公司派来了两架无人机联合作业,给油菜地既施药又喂肥。“有了他们的帮助,今年菜籽油收入就有盼头了!”年近五旬的蔡建坤高兴地说。当天,浙江诸暨东白湖镇千亩油菜地里,上百名菜农和老蔡一样,重新燃起了种好油菜的希望。

  就在半个月前,这远近闻名的千亩油菜花海却是东白湖镇的痛点。“游客爱看这成片成片的油菜花,但菜农不乐意种。”东白湖镇常务副镇长陈国钢一语道出矛盾所在。

  渐成气候的千亩油菜花田,是东白湖镇的一张“美丽名片”。去年,冲着千亩油菜花,东白湖镇吸引游客二三十万人次,旅游产值达上千万元。“可我没挣到什么钱。”蔡建坤颇有些怨气,他说,因为镇政府坚持绿色种植,菜籽差不多都让虫给吃光了,一亩油菜地收入不到500元。

  蔡建坤是该镇第一批油菜地规模种植户。前几年,菜籽丰收,菜籽油供不应求,从省内外赶来的游客,一下就把菜籽油全买走了,还预订了来年的。“那时候,每亩收入达1500元以上。”蔡建坤说。

  菜籽油卖得好,除了游客多,还得益于东白湖镇政府的引导。“坚持绿色种植,不施农药,打响了生态观光游品牌。”陈蔡农业合作社社长蔡军话锋一转,“但绿色种植是把双刃剑,从去年开始,这把双刃剑呈现了它狰狞的一面。”

  “由于不施农药,油菜地里的病虫害越来越严重。”蔡军说,菜农们想尽了物理防治办法,但还是挡不住菌核病、牙虫的肆虐。病虫害的肆虐,直接导致了油菜籽产量的骤减,菜农种植油菜地积极性受到重挫。

  眼看病虫害发病季节到了,闹心的不仅是菜农,还有镇村干部。“这千亩油菜花田是东白湖乡村游的一个支点,油菜花开得再美,若不能结出足量的油菜籽,菜农就会失去继续种植油菜地的动力,最终受损的将是全镇老百姓的利益。”东白湖镇党委书记寿浩波意识到,只有成全了菜农的效益,才能守得住这片花海,而解决病虫害迫在眉睫。

  东白湖镇广大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四处求援。经诸暨市农业局牵线搭桥,河北威远生化农药有限公司成了“救兵”。威远生化是诸暨实施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企共建示范区的技术提供方。“从源头上减少药物使用量,提高效率,是我们的专长。”威远生化嘉绍地区负责人张晓龙说。

  根据当地农业部门出具的病虫害报告,威远生化为千亩油菜花田定制了一份“绿色防控”计划。“经过科学测算后精准施药,确保赏花安全,同时大大提高结籽率。”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寿建尧说。

  蔡建坤算了一笔账,采用威远生化开出的“统防统治”处方,每亩油菜地至少可以节约人工成本三分之一以上,菜籽产量也有了保障。

  昨日,专业飞防人员正在东白湖镇千亩油菜基地上空均匀喷洒药物,对油菜菌核病进行科学防治。与传统人工喷药防治相比,无人机防治成本减少40%,效率提升50倍。据悉,这是浙江首次使用无人机对油菜病虫害进行防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