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发改委年轻干部蹲点手记:姜家镇百年老宅待新生

2017年03月20日 18:5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3月起,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正式开启。至今,上万名机关干部走出了办公室,走进了190个乡镇、街道,3000多个行政村和社区。其中,既有书记、市长、局长,也有年轻的基层干部。他们来到百姓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天,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一组杭州市发改委80后90后年轻干部的蹲点手记。

  乡村的时代印记,请你留一留

  包浩斌杭州市发改委服务业处1984年出生

古旧老宅包浩斌摄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乡村拆旧建新,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这次蹲点走访下来,我看到了许多老宅,这些是乡村的时代印记,我希望它们可以留一留。

  我走访的是上玉泉村,这里有40年房龄的旧宅,而下玉泉村,还有100年房龄的宅子,房梁、门、窗雕刻精美,别具文化价值。

  淳安县也认识到了老宅的重要性,在2014年认定了一批一类、二类历史建筑。但现在,这些老宅或多或少存在房梁、墙体开裂的问题。留住乡村的时代印记,政府应更有作为,提供专项资金予以保护。而村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可考虑通过宅基地置换解决。

  这样的话,两全其美。

  资源要素向中心汇聚,服务应向农村倾斜

  赵军杭州市发改委资环处1981年出生

空巢乡村王艳侠摄

  这两年,姜家镇的旅游产业火热,但农村的人气反而淡了。

  其实,不止姜家镇,其他镇也有类似情况。中心村或中心镇的建设火热,跟周边村形成鲜明对比。应该要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加强中心村和中心镇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

  人的方面,中心村镇发展起来后,要充分吸收就业,把壮年留在当地,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财的方面,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应带动周边集体经济的发展,比如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物的方面,就是在资源要素向中心村镇汇聚的同时,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要向周边农村倾斜,反哺农村。

  光伏扶贫可以的话,能增加收入

  周皓楠杭州市发改委PPP中心1994年出生

访问民情周皓楠摄

  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长大,有点不识人间疾苦的90后,第一次深入基层,倾听村民的诉说,与村民深入交流,感叹村民的淳朴友善,也对目前村里的空心化现象感到痛心。

  龙川村分为5个自然村,与姜家镇距离较远,村与村之间也有一定距离,这些区位上的劣势再加上人口基数不大,导致村里的经济长久发展不起来,也流失了大批想要大展身手的年轻人。

  我想,目前,光伏扶贫已经在杭州一些地区开展。光伏扶贫主要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多余上网”。也就是说,农民可以自己使用这些电能,并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

  这样的扶贫方式,既绿色又管用,在考虑日照和承重力等因素后,在龙川村可不可行呢?

  姜家乐水小镇要充分带动村民就业

  王艳侠杭州市发改委产业处1985年出生

山村景色王艳侠摄

  江南三月,跟随杭州市发改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组,我来到了淳安县姜家镇上玉泉村和下玉泉村,这里村民靠种茶和养蚕作为经济来源,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

  歌词里描绘的“三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种田忙”的景象,已经难以寻觅。两天来,我们走访的200余户,大多是空巢老人。村干部和我们介绍,年轻人大都在外务工,只有春节时村里才有些喧闹。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特色小镇这块,目前,姜家镇的乐水小镇已经是市级特色小镇,正在申报省级。如果能利用高端旅游产业,再给村民上上培训课,就能充分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了。我们期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