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草塔村民接连发现娃娃鱼

2017年06月13日 15:25:31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傅灵栋 通讯员 韩隆 孟幸宇

  最近,草塔的村民接连在野外发现了娃娃鱼,而且体型都很大,专家说野生的可能性不大。

  大鲵,一种珍贵的两栖动物,因为叫声像婴儿的哭声,所以又被称为“娃娃鱼”。它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因为濒危,在野外很难觅到它的行踪,但就在最近,草塔的村民接连在野外发现了娃娃鱼,而且体型都很大。

  前不久,杨家楼村民在当地后村自然村抓到一条外形奇怪的鱼。村民将鱼送到了大唐派出所,经专家查看,初步确定,就是娃娃鱼。它长约70厘米,全身呈暗黑色,表面光滑无鳞,有各种褶皱和斑纹,重约3公斤,估计年龄为7到8岁。

  没几天,青山村的青山水库库尾又发现了一条娃娃鱼。它身长80多厘米,背呈灰黑色,腹为灰色。发现它的是青山村老党员杨汉光,带回家一称,重量竟达2.9公斤。后来,这条娃娃鱼被村干部带到原来的小溪放生。

  在诸暨的野外,除了东白山有娃娃鱼的近亲中华蝾螈,其他地方自然状态下几乎难觅大鲵的踪迹。为什么草塔会接连出现大型的娃娃鱼?

  “目前有两种猜测,一种可能娃娃鱼是野生的,另外一种可能是这段时间有人在当地放生娃娃鱼。从个人的判断来看,我倾向于后者。”草塔镇农办主任张祝宁对记者说。张祝宁大学时主修生物科学,他分析,娃娃鱼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生命力非常脆弱,一下子冒出2条大型娃娃鱼而没有发现其他种群,是否野生值得怀疑。

  农林局相关专家表示,娃娃鱼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我市许多地方的水温都达不到它的生存要求,将养殖娃娃鱼放生,反而会害了动物本身,很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