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生态建设纪实

2017年09月22日 15:06:45 来源:中国网 

  屿头乡沙滩村坐落在屿头乡最繁华的地段,交通便利,距市区35公里,82省道延伸线(长决线)穿村而过,该村也是屿头乡政府所在地。村旁是一条潺潺的溪水,名为“柔极溪”,它是两岸村民生活、灌溉的最主要的水源。全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307户,共1103人口数。村两班子成员8个,党员25个。全村耕地面积400多亩,林业用地1924亩,竹林33亩。

  屿头乡沙滩村生态环境优美,山水景观独特,境内南宋古刹太尉殿,名闻浙东,沙滩老街是先前集镇的商业中心。然而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产业发展受阻等原因,该村逐渐成为了一个走向萧条和破败的“空心村”。多年来,黄岩区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沙滩村古村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为该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一、校地合作,开启规划研究新篇章

  黄岩区积极引进智力支持,以沙滩村为试点,开展了系列探索,形成了一整套遵循“实践-理论-实践”的规律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成功经验。一是校地合作,巧建平台。与同济大学、中国美院专家紧密合作,协同进行了美丽乡村从规划到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几年来,同济大学结合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学位论文、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率领师生入驻沙滩村,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先后落户沙滩村。二是示范先行,理实结合。根据在沙滩等村的实践,把美丽乡村建设理论归纳为三个“三”,即:适合环境、适用技术、适宜人居的“三适原则”,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空间环境的“三位一体”指导思想,以及乡域、村域和村庄建设“三个层面”。目前,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基地的理论成果——《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已公开出版。

  二、永续利用,实现家园有机式更新

  沙滩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并非简易地改造,而是坚持整体性保护与永续化利用并重,着力推动家园的有机更新。一是凸显建筑用地永续性。牢固树立“整体保护、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古村落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借“三改一拆”之势,对老街内与古村落原有风貌“不合拍”的76户、1.1万平方米建筑连片拆除。同时,积极利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集体建筑和用地,把废弃建筑和土地资源转化为古村落规划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在不增加建设用地的前提下。目前,该村已把弃置的兽医站、原乡公所、破旧的房屋等20余处场景,改造成旅游集散中心、民宿、茶亭、酒坊等公共创所,为民生设施建设提供广阔天地。二是凸显建设材料永续性。充分实践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理念,利用村落原有的农具、瓦片、器皿等生产生活素材和花草、树木等环境资源,通过建筑立面改造、内部修固和景观环境布置等环节,因地制宜地对原废弃建筑和用地实施有机更新。如在原兽医站改造中,保留其建筑外立面及内部结构,植入新的功能:结合建筑入口东南面的古樟周边环境,将地面以当地的卵石铺砌,古樟周边加入木制座椅提供游憩空间,形成别致的空间景观焦点;利用原有猪槽进行改造,增加地被与花草的种植,形成景观花坛等,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三是凸显村落环境永续利用。柔极溪是沙滩村的母亲河,多年遭受洪水冲刷,淤泥堆积,河道阻塞。沙滩村投入资金30多万元,在沙滩东坞沿溪修建了一条长180米的栈道;投入50多万元,对柔极溪沙滩段进行疏浚,清理淤泥、沙石1万多立方米。两个多月,原本污秽不堪的沟渠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里还开展了生活污水治理,铺设了一条长2250米的排污管道。同时,乡政府采购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设备,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场。

  三、文化注入,延续乡村文明“基因”

  推动沙滩村文化再生,将其建成“太尉殿道教文化、柔川书院儒家文化、近现代建筑文化、中医养生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等五大文化集聚村落。一是挖掘文化。充分挖掘沙滩村蕴藏的文化内涵,修复了太尉殿广场、沙滩老街、柔川书院等一批历史遗存,挖掘了黄氏黄原泰、黄超然等一批励农励学的历史人物,并将凝聚于古建筑中的乡村文明基因进行“流转”、“活化”,如将原有坑塘水面扩大,取太尉殿之“太”,柔极溪之“极”,取名“太极潭”,与太尉殿的道教文化相联系。二是打造阵地。积极打造文化传承阵地,兴建了社戏广场,定期举办地方文化戏剧表演,使物质形态遗产保护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保护有机结合。同时引导土特产、民俗展示、餐饮文化等店家进驻老街,强化古街商务服务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恢复了古村落的生活气息。

  四、产业发展,保持村庄持久生命力

  沙滩村在推进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推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年的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多万元。一是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将水果种植等传统农业与服务、民宿、餐饮等休闲旅游产业相结合,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四季采摘园、房车露营基地、特色民宿、商业老街,配套生态停车场、旅游服务中心,并依托周边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布袋坑景区、柔极溪漂流等场地和设施,形成联动发展趋势,2015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带动各类收入300多万元。二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搭建“沙滩村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探索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网上代销代购、网订店取(送)等电商功能,销售农民自家种植、自己晒制和加工的,保证绝对的天然、无污染农产品,如紫薯干、绿豆面、菜干、红桃K果、溪鱼干、土酒等。同时,积极指导豆腐坊、米酒坊、馒头坊等老街商铺通过建立淘宝网店、微信微店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增收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