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屿头乡:依托生态资源 释放生态红利

2017年09月22日 15:06:45 来源:台州新闻 

  黄岩区屿头乡位于长潭库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88.7%,是黄岩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屿头乡的生态环境基本上呈现原生态,山、林、水交相辉映,近年来,屿头乡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今天“一都三城•沿江行”采访组来到的是黄岩屿头,去看看那里的生态旅游产业。

  这几天气温骤降,农家乐经营户黄红云的生意清淡了一些。这对于开办了6年农家乐的黄红云来说,也是个难得的休息时间。

  布袋坑村农家乐经营户黄红云:“最好的话(一天营业额)应该是一万左右吧,平均就夏天的话一般是两三桌,三四桌每天都有的。”

  当过机修工,做过电工的黄红云过去一直在外务工,不过如今,他和妻子两人靠经营农家乐,在家门口赚的钱比在外面要多得多。

  布袋坑村农家乐经营户黄红云:“全年保守的话也是十五万左右。”

  在布袋坑村,像黄红云一样的农家乐经营户共有10户。这些经营户们不仅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为村里解决了不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遇到忙季,他们会从村里雇用其它村民来帮工。

  布袋坑村农家乐经营户黄红云:“一百块钱一天给他们饭吃。”

  游客多了,当地的土特产也变得非常紧俏。这一切都得益于布袋坑村的生态旅游开发。

  王天一:“我们现在来到的是黄岩屿头乡的布袋山景区,大家可以看到,置身在这里,群山环抱,绿色的植被和周边这些特色的岩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我看来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身边的这条溪流了,溪水顺着这些岩石形成的自然阶梯,飞流而下,可以说这里的景色是壮丽和俊美相结合,而正是因为这里的自然景观,土生土长的布袋坑村民黄正明结束了在外创业,回到了家乡。开始发展自己家乡的生态旅游事业。”

  黄正明是布袋坑村走出去的一位大学生,几年前他还在全国各地到处跑做生意。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这块藏在深山中的宝藏。

  台州黄岩布袋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都是自然原生态的,布袋山应该说,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现在的布袋山景区远近闻名,这里既有瀑布连绵、怪石遍布的弥勒谷景区,又有中国传统村落布袋坑村,再加上惊险刺激的探险漂流,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山西游客:“这里空气山水都非常好,而且这里的自然景观建筑都保存得很好。”

  台州黄岩布袋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明:“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了,那么今年估计游客量的话10万左右。”

  小小的布袋坑村成为了不少城市白领周末休闲度假的热门之选。而布袋坑村所在的黄岩区屿头乡更是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作为黄岩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屿头乡的生态环境基本呈现原生态。“两岸3°营地”也正是被屿头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在此落户。

  台州两岸3度营地总经理王绍宏:“山好水好空气好,负离子含量高/更何况它这个周边都有很多的农家乐,也是我们的富美乡村,那所以捆绑成旅游的一个基地,也是一个很有旅游氛围的这么一个地方。”

  近年来,屿头乡充分挖掘旅游文化内涵,相继建成布袋山、石人峡、沙滩村柔极古街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大力推进特色民宿和四季采摘园建设。

  黄岩区屿头乡武装部长杨从良:“我觉得屿头的发展必须是要依靠这种绿色的生态资源,那么只有守住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保住我们的金山银山,才能带动我们屿头老百姓的富裕。”

  王天一:“屿头乡一天的行程是丰富多彩的,在这里你不仅感受到了绿水青山这样美好的自然风光,还进行了一次小小的拓展训练,挑战了自我。现在我们置身在沙滩老街,非常的古朴,伸出手你仿佛就能够触摸到历史,总的来说,屿头乡是一个宜居之地,而这里的老百姓依托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发展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态旅游事业,走出了一条特别的发家致富道路,我想屿头乡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非常好的诠释者和执行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