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屿头乡沙滩老街

2017年09月22日 10:03:39 来源:台州新闻 

  黄岩有一条颇为著名的沙滩老街,青山绿水、乌岩灰瓦、石桥道地,古朴的老街,不仅展现出独特风韵,还被赋予文化气息。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沙滩老街看一看。

  沿着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道路往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棵有八百年树龄的香樟。大树枝干延展,即使是在严冬,叶子仍绿得发亮。穿过香樟树,里面便是南宋古刹、道教圣地太尉殿。殿外蹲伏着两只石虎,西厢保存着宋末黄超然所撰庙碑,太尉殿戏台旁,有石雕的飞禽走兽,造型独特。

  黄岩屿头乡文化站站长朱福林:“太尉殿不仅仅是黄岩闻名的道教圣地,而且是在这里整个台州黄氏宗祠当中,仍然保留完整的由明初大儒方孝孺作序的黄氏宗谱。”

  黄岩台记者:“从太尉殿出来,旁边即是南宋大儒黄超然之子,黄仲玉建立的柔川书院,当年它曾吸引了方孝孺等众多文人墨客来此游学。”

  黄超然是南宋台州十大儒之一,当年他曾在此讲学,创立义塾。其子黄仲玉改义塾为“柔川书院”,而后,柔川书院被称为元代黄岩四大书院之一。

  从柔川书院出来,往里,便是沙滩老街的主街区了。老街历来商业发达,元、明时期,此地就有商业活动的记载。

  黄岩屿头乡文化站站长朱福林:“从清光绪年间,这里就设立了“官市”,老街西面有几十个村庄,包括临海山上的几个村,都到这里来赶集的。”

  民国年间,当地村民立街兴市,为屿头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集中交易场所。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乡政府、供销社、卫生院等部门搬迁于此,老街的繁华一度到达顶峰。但之后,老街慢慢衰落。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有着独特自然风貌和文化底蕴的沙滩老街,再次焕发了生机。老街上林立着各种商铺,有书吧、茶吧、酒吧、民间手工艺品店等等。假日里,在书店里选上一本书,慢慢阅读。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品茶聊天,享受悠然的田园风光。“沙滩老街”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