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剑指“脏、乱、差” 提升集镇颜值

2017年09月22日 10:03:39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剑指“脏、乱、差”问题,着力提升集镇颜值,获得良好成效。2016年,荣获浙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森林特色小镇等多项荣誉并获得浙江副省长熊建平的充分肯定,2017年获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称号。

  一、突出环境治理,源头上解决“脏”的问题

  (一)结合重点工作,加强集镇保洁。结合多城同创“以城带乡”工作要求,将环境保洁作为综合整治的重要工作来抓,扩大卫生保洁队伍,配备卫生用具,出台长效保洁机制,确保地面保洁到位。同时,借助柔极溪综合整治工程、柔极溪生态湿地工程两个项目,修建拦水坝,阻拦河面垃圾流入长潭湖,保护台州“大水缸”。(二)突出长效管理,提升集镇管理水平。集中整合综治、司法、交通、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的执法力量,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集镇日常卫生监督、市场监督等各项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团委、妇联等志愿者开展每月行动,清捡垃圾、文明劝导,有效杜绝屿头桥、屿洋线、东大路等主干道集市日垃圾遍地的现象。

  二、重视建管结合,高效率攻克“乱”的问题

  (一)开展凌晨行动,取缔马路市场。开展“凌晨亮剑”行动,凌晨四点组织全乡机关干部,联合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全面取缔桥头市场、马路市场。并在屿头、沙滩两村分设交易市场,划出摊位线,安置好各摊贩,基本消除“摊乱摆”现象。(二)自筹管线资金,清理“空中蜘蛛网”。自筹300万元资金,开展强电集束电缆改造和弱电入地改造工程,集中整治沙滩前街、中心街、东大路的“空中蜘蛛网”,消除电信、移动、广电等部门电话线、网线乱拉乱接的现象,拓宽集镇视觉空间。(三)提升基础设施,解决“车乱开”难题。建成东坞大型停车场,东大路沿线增划40多个停车位,扩大集镇停车容量。同时,通过增设全天候视频联网监控系统、人行横道线和警示标志等方式,规范车辆行驶,有效解决“车乱开”问题。

  三、融合4A景区创建,重投入解决“差”的问题 (一)提升改造,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依托德国巴斯夫公司全球领先的建筑适用术,通过雨水收集、隔音处理、墙体加固、防潮等八大系统改造来实现绿色建筑这一理念,打造老粮宿示范样板。同时,开展四季采摘园提升改造工程,铺设石质人行道,清理园内病树、枯树,补种树苗,安装广场式音响,让四季采摘园成为集镇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二)抓住契机,开展集镇入口改造。利用美丽公路创建契机,在集镇入口处设置路石、柔川景区宣传牌等形式,装扮好集镇门户形象。同时,在东坞“演太线”入口处建设“柔川岁月”牌楼和东坞生态公厕,融合东坞生态停车场,形成东坞大本营,提高集镇公共服务和环境质量水平。(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供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