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枫桥古镇改造焕新颜

2017年02月12日 14:53: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郦莹 张幼华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郦莹 张幼华)日前,进入诸暨市枫桥镇,公路沿线郁郁葱葱,街边房屋白墙黛瓦,这个曾因“枫桥经验”闻名全国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焕发光彩。

  在效果初显的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二期现场,古香古色的房屋造型各异,景观小品不经意间点缀在街头巷尾……独具匠心的设计点燃了古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延续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枫桥镇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古镇规划蓝图交给群众,凡事和群众商量着办,由此打造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枫桥样板”。

  从“枫桥经验”到“枫桥样板”,枫桥镇始终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在古镇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为激活沉睡的人文资源,该镇邀请国内权威的古建筑设计专家和规划团队驻点策划,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量身制定了《枫桥镇现代古镇“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梳理历史人文、自然风貌、社会经济等地域特征,充分挖掘“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深巷老宅”等景致元素,最终确定了“三贤故里、溪上古镇、和谐枫桥”3个主要定位。

  大规划完成后,小细节更多由居民做主。在古镇入口的孝义路中央,居民何俊慧的“香如是”土特产店要进行外立面改造,原计划紧贴外墙设计几根仿古廊柱。“我一看,这个设计想法很好,但不太符合实际,会减少房屋面积,对采光也有影响。”何俊慧提出,把门口的廊柱适当往外挪一挪。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实施了。

  为与居民更深入沟通,镇里先后召开座谈会107个、走访家庭6936户,发放倡议书、公开信、宣传册万余份,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赢得了全镇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孝义路1.47公里路段、6万平方米立面改造的政策处理仅用时14天,步森大道471户、1253间店面卷帘门改造仅用时35天,古镇核心区拆迁和房屋腾空只用了1个月……这些数字,创造了古镇改造的“枫桥速度”。

  近半年来,枫桥镇常务副镇长柴锦切身感受到居民们态度的转变。“孝义路改造工程刚动工时,不少居民犹豫不决。”他说,但等到孝义路A段完工,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令人惊艳的环境改变,看得见的规划蓝图,引得居民们争相来打听,自家的房子什么时候轮到改造。

  “枫桥样板”让古镇再次打响了知名度。去年10月,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在枫桥镇参观时,有代表这样评价:“走进这里,一样的水乡古镇,却有不一样的味道。”

  在古镇内,新建成的枫桥记忆馆大受欢迎,侨眷历史社区等也在建设规划中。根据规划,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将分三期实施,同步发展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三大新兴产业,加速一批大项目落地。街道建筑突出特色风貌,历史街区设计体现人文韵味,古镇改造提升的点滴都体现了枫桥人的群策群力。

  如今,何俊慧的店成了“网红”,他变得更主动:“外立面改造后,店里的装修也要跟上,风格融入整体,商品更多元化,迎接全国各地的客人。”

  古镇有了新动能,1400多户居民也看到了新机遇。长年在外地经商的枫桥人郭勇亮回到老家后,有了新的盘算,他想把3层老屋按民宿标准重新设计装修。“这里像一幅画不完的画、一本翻不完的书。”他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