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山下湖珍珠第一村”实施“禁养令”合全村之力让碧波清流还复来

2017年09月14日 16:07: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每天晚饭后,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的村民何飒伟都会沿着埂下大潭塘散步锻炼,好不惬意。“河塘整治,最受益的就是我们啊!”何飒伟说,埂下大潭塘周边有100多户人家,5年前,天气一热,河水的臭味熏得大家都不敢开窗。如今,黑臭河变清澈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

  经过近5年的治理,新长乐村整治河塘7个、面积600多亩,目前全部整改到位,水质检测均达标。如今,新长乐村大大小小13个河塘碧波荡漾。村民们纷纷感叹:“环境好了,生活更幸福!”

  湖蚌退养还一池清水

  作为珍珠养殖重镇,今年以来,山下湖镇开展了大规模退养还湖行动。素有“山下湖珍珠第一村”之称的新长乐村开始实施“禁养令”。

  钱红丰是新长乐村长乐自然村的党员,在参军期间入了党,至今已有近20年党龄。钱红丰家养殖珍珠,父亲钱新桥是镇里第一代珠农,养殖珍珠已逾40年。镇里召开剿灭V类水动员大会后,钱红丰二话没说,就着手退养还湖工作,把20多亩河蚌低价处理,成了村里首户签订退养协议的家庭。“我们党员有责任带头,环境好了,大家都受益。”钱红丰坦言,起初父亲不愿意签,毕竟是以珍珠为生的。经过儿子的劝导与解释,钱新桥的态度发生转变,认识到要从源头上把水治好,下一代才有好的生活环境。

  在钱红丰家的带动下,村里另外10余户珍珠养殖户也开始着手退养工作。

  新长乐村党支部书记何立新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五水共治”推进前,村里就已经禁止在公开水域养殖湖蚌了,而是把这些水域以托管的形式发包给村民,用来养殖鱼虾等。虽然这些水域发包出去了,但监管十分严格,若是发现河面有漂浮物等,村里查处一次罚款300元,镇里查处一次罚款600元。

  18支志愿护水队

  绕着离家不远处的小池塘走走,成了新长乐村村民何文园每日的“功课”。发现岸边有垃圾,就一一拾起;看到水面上有垃圾,就打捞掉;遇到有人在塘里洗衣服或钓鱼,便上前劝说和制止。

  问到为何要做这些事情时,何文园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不想看到政府花了这么多钱治理好的河水,再被破坏。守在家门口,保护身边的好山好水,心里踏实,平时散散步也舒服。”

  当过两届村妇女主任的何文园曾被诸暨市聘为首批“公益河长”,积极投身“五水共治”。现在50多岁的何文园虽然已经不再担任村妇女主任一职,但她依旧以保护水环境为己任,不断发动身边的姐妹、朋友等加入到护水队伍中来。

  在何文园的感染下,“马大嫂护河队”“巾帼护河队”“小姐妹花护河队”……一支支治水、护水志愿者队伍成立,目前已经壮大到18支。

  “治水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应大家共同参与。”何立新告诉记者,在2015年,村两委发起“五水共治”募捐倡议。不到一天,村民们便积极捐款近20万元,用于河道的清淤、活水引进等工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捐了1000元。我们婉言劝阻,老人却态度坚决,她说自己也想出力。”何立新说。

  水清岸绿常态化

  “河面发现漂浮物,已安排保洁员打捞,事后检查发现已打捞干净,水质良好。”这是日前何立新写的河长日记。自上任以来,何立新每天都要去自己的责任范围走一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

  除了村支书为河长外,新长乐村还聘请了村保洁员,主要负责清理河道上的塑料袋、泡沫等固体垃圾,以及从河岸绿化、水域及岸边保洁等方面对河道进行养护,一季度至少养护一次。每个季度,村里都会对这些“河保姆”进行考核。

  “通过互查、互看、互学和互比,实现水清岸绿常态化。”何立新说,下阶段,村里有建造埂下大潭塘游步道的想法,把其打造成村民散步、休闲、观赏沿岸风光的好去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