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梅溪:优美水环境引来十个项目

2017年05月29日 09:54:3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俞乐斌

  “石龙村沟渠整治完成。 ”5月26日一大早,一则信息出现在安吉县梅溪镇“河长”微信群里,还配发了该沟渠整改前后的对比照片。收到信息,镇“520”办公室组织人员赶赴现场验收,确定无误后销号。“这样一来,按照湖州市要求,除4个点的配套工程没有完成外,水体剿劣治理项目提前一个月基本完成。 ”梅溪镇分管治水副镇长李国锋说。“梅溪镇地处平原土斗区,池塘、河网密布,再加上晓墅老集镇及梅溪老街管网设施薄弱和污水直排等原因,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形势严峻。”镇“520”办公室陈玲说,压力面前,梅溪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县最早开始排查小微水体,共排查出了水质较差点429个,占全县总量的40.3%。

  小微水体面广量大,如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靠的是‘三十六计’。”李国锋说,任务图、作战图和联络图三大图表将剿劣目标绘到底,确保责任落到人、进度实时查,贯通水系、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等十大举措将剿劣任务干到底,招招务实管用、直击要害,日报制、协办制等六大机制将剿劣责任抓到底,巩固整治成效杜绝反弹。

  “举全镇之力剿劣,我们可是认真的。 ”镇党委委员汤常欢说,在这场剿劣战役中,镇村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对每一条问题沟渠动真格。为杜绝讲情面情况的发生,镇里制作治水沙盘,完成小微整治得红旗,没有完成插白旗,一目了然。还请来在安吉小有名气的“挑刺达人”舒国平来监督,开设“主妇曝光台”邀请群众监督。主妇发挥心细特质,不遗漏任何小细节,新城河“河嫂”张吉珊在巡河时发现自己的公示牌不见了,第一时间找到社区要求补上,“没有牌子可不行,万一老百姓想跟我反映情况呢? ”

  在该镇白云社区,原本有个近30亩的臭水塘,周边居民怨声载道。经过引雨水、截污水,如今这里已是一片平整的土地,白云公园项目正在施工,戏台、茶楼等已初见雏形。“环境能变好,这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社区居民丁桥关说,听说公园今年10月份就能建好,到时就能和姐妹们在家门口逛公园了。

  水环境变好,让长期离家的高永年又搬回了家。晓墅社区居民高永年曾经住在东河浜边上,但是河道没有水、淤泥沉积、垃圾成堆,蚊子苍蝇满天飞,忍受不了恶劣的环境,高永年举家搬迁。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再次路过东河浜,眼前的场景让他惊呆了,河水清澈荡漾,岸边绿树成荫,不少人在垂钓。当下,高永年就决定回家!前两个月,他的“高家农庄”也开门迎客了,过着红火的日子,他说要感谢政府把水治好了。

  家园越来越美,尝到甜头的企业、群众纷纷自觉投身护美家园的行列。“治水、剿劣都是手段,根本目的是改变群众生活方式、倒逼产业转型、提升镇村面貌。”李国锋说,剿劣以来,全镇共关停了20多家竹制品加工厂,这一记重拳让许多企业增强了环保意识。位于干溪桥村的安吉华杰竹木制品厂,原本废水外流,现在投入100万元建了中水回用设施,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如今,伴随着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梅溪镇的项目建设一路欢歌。据统计,通过治水改善环境,吸引了国教集团、中车互联、洁美电材等10家企业落户。今年,结合省级小城市培育,梅溪又陆续启动白云公园、竹溪湿地公园、东河浜区块综合改造等一批水文化城建项目,提升城镇品质。佳木又引凤来栖。荆湾村地处西苕溪下游,在剿劣中加大沟渠河道整治,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借此契机,村里依托水资源、水景观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并启动了农旅文融合的产业招商活动,与总投资3000万元的三个项目成功联姻。在近日举行的蚕桑文化节上,又传喜讯,山东寿光“舜龙农业”也看中这里的田园水网,与该村签订“溪上桃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把瓜果蔬菜种植和休闲农业与安吉旅游强强联合,在荆湾打造一个融采摘、体验、骑行、游船、民宿、稻香于一体的农旅休闲体验项目,一期可望元旦开园。

  据了解,为推进小微水体的长效管理,镇里专门建立了剿劣奖励机制,根据水体面积将全镇26个村社区划为四类,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至各村。同时,强化河长、沟长和渠长日常维护和长效管理,巩固整治成果。

   记者手记:事在人为

  因为地理、历史等原因,梅溪镇承担了安吉近一半的剿劣任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提前一个月基本完成任务,实属不易。

  采访中,记者一直在探寻“压力面前提前销号”背后的有力支撑。“就是干!”李国锋的一句话道出了梅溪干群事在人为的决心。

  这个干,是实干。分解“三十六计”可见,招招务实、讲究细化。以作战图为例,记者在以往采访中所见作战图也不少,但像梅溪这样村村都有详细作战图的并不多见,更难能可贵的是,每张图表上,每个沟长、渠长联系方式一一标注,办法虽土,但足够有效。

  这个干,是巧干。剿劣,全员行动却又不盲目,梅溪细分治水人群,孩子、主妇和壮劳力各司其职,孩子充当“传声筒”,心细主妇查问题一抓到底,壮劳力为工程进度添力。一个“巧”字,浸润了梅溪治水铁军的心血与心思。

  还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梅溪不为剿劣而剿劣,伴随着水环境的改善,项目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犹如找准了支点势如破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