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梅溪镇制图布点作战 村村争拿小红旗

2017年05月12日 15:27: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丹 杨斌英

  浙江在线湖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丹 杨斌英)今年以来,以“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为主题的湖州“四新”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市上下创造新业绩,撸起袖子加油干。“梅溪将紧紧围绕‘两聚一美’思路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开放活镇’战略,凝心聚力,赶超发展,全力剿劣,打造现代化临江小城市。”安吉县梅溪镇党委书记陈小龙表示。

  在梅溪镇开发区治水办,一张“梅溪镇剿灭劣Ⅴ类水示意图”成为全镇治水“总指挥”,今年全镇重点围绕小沟小渠、小溪小塘、农家乐、农村小作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等进行重点排查,目前共排查了429个水质较差点,对重要治水点按照“一点一策”建立作战图和销号手册,未销号前一律插上白旗。

  “4月上旬以来,我们就将村民发动起来,沿着河道一侧垫起土层,将河水和生活污水分开。”梅溪镇华光村党支部书记李登富说,为了拿到这面小红旗,拔掉水质较差点,村民们可是铆足了劲。

  据了解,自西苕溪至晓墅岗,大约2公里多的河道,长期以来河水与污水混流,夏季恶臭逼人,紧靠河道又多民居厂房等,治理起来非常棘手。为此,经村委会讨论,制定了“标本兼治”的治理方案,在河道垒起土层,打下木桩,埋好排污涵管,接通污水,最终实现雨污分流。

  沟沟渠渠治理过程中,怎么发挥村民监督机制,保持治水长效?今年4月初,梅溪镇妇联、520办通过公众号“梅溪发布”,推出了一个“主妇曝光台”,号召村里妇女对河道、水塘、沟渠等水体污染现象进行曝光,同时聘请这些曝光的主妇为“塘嫂”“河嫂”。

  正是得益于这个“主妇曝光台”,梅溪镇荆湾村一处名为渎溪浜的池塘水面垃圾被曝光,随后十几名巾帼护水队员赶往现场。她们用长长的竹竿网兜慢慢撩去漂浮在河面的塑料袋,一些难以清除的垃圾则用锄头挖向岸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池塘水面垃圾被清理完毕。

  截至目前,“主妇曝光台”已曝光10个点,分布在荆湾村、独山头村、龙口村等。曝光后,该镇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和520办积极行动,立即整改。全镇27支巾帼治水队近600人活跃在乡间参与治水。

  剿劣作战,消灭一个图上取消一个。在梅溪这张“剿劣作战图”上,目前已经插满了一面面小红旗,剩下的小白旗接下来将会被一一拔下,6月底前全面完成剿劣各项任务,让红旗飘扬在这个美丽乡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