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许村探索成立出租房自管会 房东自己管平安

2017年08月08日 11:11:34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陈曦灏

  成立由房东参与的出租房屋行业自治管理委员会,实行出租房星级化管理制度……让房东自己“管”自己,今年8月起,许村镇许巷村开始这么干了。

  许巷村地处融杭前沿,流动人口逐年递增,现已登记有8900多人,全村出租房达417户。为加强网格化管理基础工作,许巷村于7月下旬组建成立了出租房屋行业自治管理委员会,首批122户房东加入,旨在为租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症下药。

  “对承租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常住户口所在地、职业、主要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这是《许巷村出租房屋行业自治管理委员会公约》中的一条。这份公约里大大小小定了14条规矩,事无巨细地规定了房东的权利与义务,为农村出租房管理提供了“许巷方案”。

  自治平台和自治公约有了,如何体现奖罚分明?为了扩大自治成效,许巷村参考星级美丽乡村创建经验,搭配实行了一大亮点制度——出租房星级化管理。

  “我们把出租房设为无星级、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星级越高代表出租房整体情况越好。”许巷村党总支书记、出租房屋行业自治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徐国水介绍,自管会根据房东有无落实治安责任、承租人有无违法违规等情况,从建筑安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安全防范等多个方面,定期对出租户进行评分。

  被评为“三星级”的出租户,授予“三星级”牌匾,并进行提高入住率的适当宣传,原则上在下次评定前不再上门检查;承租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安全许可证等享受优先待遇;对于连续三次被评为“三星级”出租户的,给予房东一定的奖励。另一方面,被确定为“无星级”出租户的,不授予星级牌匾,原则上每月上门检查一次,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并由相关部门按处罚上限进行量罚。

  徐国水告诉记者,星级化管理是严把出租房“准入关”的实招:“我们不搞终身制,对复评不合格的予以摘星,真正提高房东在出租房共同管理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当前,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和因地制宜的“许巷方案”,正在引来更多关注。许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巷村的做法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减少了行政管理成本,提升了新居民服务管理水平,“对强化‘平安村’建设,深入推进出租房、‘低小散’行业安全隐患整治都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