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佛堂镇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

2017年01月20日 15:55:47 来源:义乌商报 

  图片来自网络

  这几日,尽管阴雨绵绵,然而义乌市佛堂镇闹市区大成路依然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街道两旁绿树摇曳,大成河和东风河碧水潺潺,给城市增添了一份生机和灵性。

  由于地处闹市,大成河和东风河之前已封盖几十年,上面用于经营摆摊,下面河道已是污染严重。自去年10月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佛堂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的手腕,取缔占道经营摊位、掀开盖板、清除污染,还母亲河以一江清流。这只是佛堂镇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自全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佛堂镇主动谋划、周密部署、精准实施,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招数、最优的作风,干出了佛堂力度、速度和强度,城市颜值显著提升。

  强势出招,快狠准打响五大攻坚战

  一战治河。东风河治理,取缔占道经营户270家,整改沿街店面36家,拆除广告牌近千块,河道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二战治企。创新出台治理企业破墙开店十条意见,严禁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痛下决心整治园区企业42家,倒逼回归实体,做强产业。三战治乱。定期联合作战,不定时连轴整治,重拳整治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查扣非法营运三轮车145辆,彻底根治机动三轮车乱停、乱占、乱开等非法营运顽疾。四战治堵。见缝插针,先疏后堵,就近布局,新增停车场5个,增加泊位近2000个,有力改善行车秩序。五战治违,规划严控新增违建,实施“三改一拆”至今,共铁腕拆除违建137万平方米,获得金华市“基本无违建镇”荣誉。

  火力全开,掀起城市更新改造热潮

  首先,实施集聚改造。全面启动涉及5个村0.6平方公里的古镇保护区新社区集聚工作,完成联审411户,其中老市基酒厂等重点配套布局区块90户实现全参与。其次,推进沿街提档升级。投资3000万元完成双林路400间沿街店面风貌提升;投资4600万元完成镇区综合管线“上改下”;用时3个月,完成双林路、朝阳路2条主干道“绿改彩、白改黑”。第三方面,重拳拔钉清障。开展“组团摘牌·攻坚比绩”竞赛,由全镇班子带队,中层骨干参与,10个工作组,先后强势解决历时十余年的江北国有商业用房“中梗阻”,拔除“钉子”39户1.8万平方米、企业16家2.3万平方米,签订拆迁协议10处。同时,深入实施严管建设。整编成立50人城管中队和15人交管分队,全天候不间断治理城市乱象,成功打造朝阳路严管街。

  规划引领,标杆示范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初开始谋划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围绕“1个核心、2道环线、3大圈层、4个入口、5条街道、6大更新区、7分管理”建设目标,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完成、三年样板提升”要求,自我加压,分步实施。“1个核心”是指古镇步行街区打造,将以古镇保护区为核心,以古镇旅游为落脚点,对重点街道、节点进行详细设计和更新改造;“2道环线”是指交通内循环和外循环,将把渡磬路、大成路、江滨路串联形成镇区的生活性道路环线,把上佛路、佛堂大道、蟠龙路、佛低线串联形成镇区的交通线道路环线;“3大圈层”是指以整治规划重点区域为主的内圈层,以老镇区有机更新、生活配套完善为主的中圈层以及工业区和田心、倍磊古村落整治为主的外圈层;“4个入口”是指佛堂的东、西、南以及古镇入口;“5条街道”是指双林路、朝阳路、渡磬路、大成路、建设路的打造,将对这5条街道进行立面改造、景观系统、夜景灯光、城市色彩、交通微循环等规划设计,并实施白改黑、行业规范、店招整治、智能基础配套等风貌提升工程,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精品城市街区样板。“6大更新区”是指小江滩、江滨一期、宝龙广场、蓝天实业、朝阳路延伸、东风河两侧等6大区块的城市有机更新。“7分管理”是指卫生乡镇提升、道乱占整治、车乱开整治、线乱拉整治、低小散行业整治、设施配套、管理保障等7个方面的提升。

  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已绘就

  “今后一至二年内,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达100多个,佛堂将是一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大工地。如何做好前期建设和后期管理,农历春节前要做好规划定稿,春节后开始实施,佛堂镇一幅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佛堂镇政府负责人说。据了解,2017年佛堂镇重点要抓好个三方面:一是突出项目引领,谋划实施整治项目52个,计划投入整治资金30亿元以上,撬动社会投资150亿元以上。二是突出品质提升,强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镇域夜景灯光系统,实施外立面改造20万平方米,打造建设路精品步行街。三是突出秩序规范,聚焦“五乱”整治,推动城市管理全覆盖;聚力路网系统,再建10个停车场3000个车位;聚力智慧管理,引进智能停车收费、违停和泊位提示系统。

  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镇域综合发展水平。佛堂镇党委书记喻新贵满怀信心地说:“2017年是佛堂决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年,我们目标明确,蓄势待发。接下来我们将咬定目标,咬紧牙关,全速奔跑,干出成效,努力打造义乌样板、金华标杆,力争浙江示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