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下甸庙片废旧钢铁行业整治签约率超90%

2017年05月18日 11:37:1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钟水梅

  “哐、哐、哐……“5月16日,在西塘镇新胜村老党员和社长的监督下,第一批15间废旧钢铁市场房屋被拆除,标志着废旧钢铁市场正式拉开腾退拆除序幕。今年3月,西塘镇启动腾退签约,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已签约633户,签约率90%,开启了废钢铁市场整治的“加速度”。

  西塘镇新胜村的西汾公路两侧就是废旧钢铁市场,这条L型的公路一直向西,一路绵延24公里,随处可见堆放着的日益锈蚀的废铁,连地上的泥土都被浸染得锈渍斑斑。这个市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涉及到经营户766户。经过20年发展,该区域已形成废旧钢铁市场产业链,从简单的废旧料贩卖,到现在的初加工,带动近4000人口从业。破旧的平房汇集了生产、生活区域,其脏乱情况可见一斑,有些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实在无法使用,不少商户便搭起了彩钢棚,既作厂房又兼住房。

  5月16日早上8时多,新胜村二社社长夏芳英早早在新胜村厍浜即将腾退的厂房边等待。“这家废钢市场是由3社8户经营户共同投资建造的,需要所有人签字同意,所以做思想工作特别难。”夏芳英介绍说,每天上门做思想工作,先做经营户工作,再做房东思想工作。白天不在,就晚上过去,每次把8个老板凑在一起谈,一谈就是几个小时,终于在4月份敲定同意腾退。

  一个多月时间,签约率90%,这离不开党员的以身作则。为了动员经营户自愿腾退,除了镇、村干部驻点劝导,新胜村的10多名老党员也积极上门做工作,依靠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整治。老党员沈木根拥有8间废旧钢铁市场房屋,每年稳定租金收入近5万元,但他还是第一时间签订腾退协议,并带动了周围不少党员群众签约。“不仅自己要带头,还要做好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沈木根说,他妹妹和舅舅家也在厍浜这边建造了水泥平房,就从他们入手。

  据了解,5月16日当天,共拆除违章建筑1352.38平方米,清理塘渣场地7955.44平方米。

  “腾退签约工作之所以推进如此顺利,关键在于公开、公平、公正。”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评估是废旧钢铁市场整治的第一关,针对建筑物和堆场,由专业评估公司评估;针对整治地块和构筑物内废旧钢铁货物,由评估公司、拆迁公司、村民代表三方评估,还必须留下影像资料。同时,在评估、复核过程中确保有评估人员、村干部、机关干部、房东和经营户多方到场,保护当事人的财产利益。之后,在市场内10处人员密集场所、“西塘发布”等平台进行5天的公示,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同时,西塘镇还通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加快签约速度。在经营户腾退后,第一时间补偿资金到位,并做到腾退一户,拆除一户,复垦一户。今年9月底整个废旧钢铁市场将腾退“清零”,之后,整片区域将复垦还田,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户转产转业。
 “腾退废旧钢铁市场必须保证村级收入只增不减。”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下甸庙片4个村,该镇在筹划建造小微创业园,引导规模以上企业、相同行业小型企业抱团入驻,鼓励符合条件的废旧钢铁市场经营户整合提升,目前有25家经营户报名申请入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