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安四举措加强“低小散”企业腾退

2017年06月15日 10:38:00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宋屹立

  施工人员对泰利金属的厂房进行整体拆除。

  这段时间,长安镇(高新区)“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持续发力,海宁泰利金属制品厂等一批“低小散”企业完成腾退拆除。

  据了解,泰利金属是城镇青年路老法庭区块的一家租赁企业,占地约400平方米,该厂因产业层次较低、产能落后,属于典型的“低小散”企业。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镇(区)将该金属制品厂确定为“低小散”企业腾退对象。前不久,在完成对生产设备、办公用品等物的清点造册和拆卸工作后,镇(区)组织人员对厂房进行了整体拆除。

  野蛮式生长、粗放式生产的“低小散”行业,无论是对生态环境还是发展环境都造成了破坏:排污水,破坏“五水共治”大局;搭违建,给美丽乡村添污点;弱安全,给平安建设拖后腿。

  当前,我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建设不动摇,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完善依法治理、市场倒逼和政策引导机制,以“四无”企业及作坊(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整治为重点,统筹推进“污染企业整治提升”等九大专项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依法规范、集聚集约发展,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镇(区)按照“有破有立、有保有压、有扶有限、有取有舍”的思路,强势推进“低小散”企业进集和物流企业消防隐患整治,完成了“低小散”企业整治144家,盘活厂房折合面积663.9亩。今年,镇(区)仍然紧盯低小散企业不松劲,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在长安镇区范围拉开新战场,以老镇区为核心,青年路、环镇东路沿线等区域重点,同时紧盯高新区物流整治的老战场不放松,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已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95家,完成率63.3%。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推进该项工作,下一步镇(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加强整治。

  一是主动劝退,打好整治心理战。积极开展动员工作,在排摸基础上,按照网格区块分组开展宣传动员工作,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约谈,进一步明确整治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并发放告知书、与企业责任人签订限期整改责任书,使整改企业愿意退、主动退、快速退,力争以最简单、最稳定、最高效的方式完成整治工作。

  二是源头断食,打好整治阻击战。为整治物流、快递行业,高新区已实施货车限行,对不符合政策条件的低小散企业的车辆不予颁发通行证,从源头对企业进行管控,取得良好效果。接下来,镇区将借鉴高新区整治行动中车辆禁行的相关经验,推行镇区范围内“低小散”企业的货车运输管控,从本月起对镇区重点路段货车禁行,实施“断粮行动”,阻断“低小散”企业的原料供给,为整治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执法倒逼,打好联合攻坚战。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建设执法人员下沉的契机,对拒不配合整治、搬迁的企业,加大力度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由经发、城管、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分别对企业进行违建、排污、无证无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查处,强势推进,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低小散”整治目标。通过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督察会、交流会等,进行指导、协调、督促,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四是严格准入,打好“腾笼换鸟”战。加快运河大创园、众创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坚持“堵疏结合、有破有立”,加快推进园区外企业整合入园,鼓励企业入园发展;对高新区已经腾空的厂房,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充分利用对外招商、兼并重组等手段,早日发掘潜在效益,同时严把项目准入关,着眼企业投资强度、高效产出、亩均税收、环境和谐,使引进项目更优质、产业发展更健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