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央视直播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第二场活动

2017年05月02日 10:48:22 来源:今日龙泉 见习记者 黄涛涛 通讯员 吴巍

  4月29日,宝溪乡溪头村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第二场活动(陈家窑专场)在此举行。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早上8时,当地村民自编自演的宋代礼仪舞蹈和特色民俗节目让整个村庄都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传统文化很丰富,今天能够来现场目睹开窑仪式,我十分高兴。

  宝溪的建设让人耳目一新,我们真是不虚此行。”面对记者,来自丽水的游先生感慨良多。

  9时20分,开窑祭祀仪式开始。

  宋元明清时期,龙窑烧制成品率极低,瓷工用祭祀的方式祈求神明保佑多出正品。时光流转,窑火不灭,传统的开窑仪式传承至今。现在,对这个传统仪式的固守,与其说是为了进行某种祈求,不如说是为了宣称继承传统的一种态度。开窑仪式上,青瓷艺人们身着宋服,净手、司鼓仪仗、舞狮祈福……每一个环节,都显得庄重而肃穆。

  9时58分,嘉宾取下窑门上的一块块砖,龙窑窑门被缓缓开启,并取出一件件青瓷作品。

  “烧青瓷不用温度表测温,全凭火力和以前的经验。在烧青瓷的时候有个‘火照’,它是一个标本,靠它判断窑内温度高低,然后决定怎么烧、什么时候停火。”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家窑窑主陈先明告诉记者,即使下这么大的功夫,最终成品率也不超过6成。

  正是这样实打实的技艺传承,吸引了无数的青瓷爱好者和媒体记者。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都市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10时30分,央视《新闻直播间》的镜头切到了宝溪活动现场,龙窑、祭祀、烧制技艺等龙泉青瓷传统文化画面,通过央视镜头传递到千家万户。
“不灭窑火”系列活动是我市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而精心组织的活动,全年共举行19场,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包含了点火、烧窑、开窑、现场售卖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据称,其中部分青瓷作品将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的款项将捐献给当地乡镇作为治水专项经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