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湾镇(尖山新区)创新“3+X”管理

2017年06月29日 17:07:18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沈虹 通讯员 姚玉琼

  为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实现群众自治管理和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今年,黄湾镇(尖山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3+X”模式常态化管理办法,“3”即鲜花公约、群团帮扶、小微巡查三套机制,X指多重治理、帮扶、监督。

  自“3+X”模式常态化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镇(区)部门、群团、村(社区)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镇(区)大街小巷焕然一新,井然有序,居民、商户纷纷参与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鲜花公约:督促经营户守法经营

  这段时间以来,黄湾镇(尖山新区)新城路和治江路上开出“文明花”:20多家沿街店铺因遵守鲜花公约,墙面上挂起了三盆鲜花。这不仅仅是装点门面的鲜花,更是店铺文明经营的象征。

  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鲜花公约机制,即在每家商户门口统一设置星级经营户公告牌,分别代表守法经营星、环境卫生星和文明停车星,一颗星对应一盆花,即守法经营之花(指无越门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等),环境卫生之花(指无卫生死角、无散落垃圾、无污迹油垢等),文明停车之花(指带头做到文明停车并向顾客做好文明停车宣传)。

  镇(区)建立综合执法和社区牵头的考评小组,每季一评,根据星级考评结果,分别奖励一至三盆鲜花。通过鲜花公约达到装扮店面、邻里约束、自我管理等多种激励效果。

  目前,在试行鲜花公约的道路上,越门经营、乱堆放、乱搭建等不文明现象已基本销声匿迹。“鲜花装点门面好看多了。我们一定遵守公约!”海昌驾校尖山报名点负责人张道俊说。

  群团帮扶:点线面结合,“四位一体”联动共建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镇(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组织带头作用,实现“四位一体”联动共建,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治理、帮扶、监督机制。

  镇(区)利用30个党员网格支部开展与重点经营户“一对一”结对认领,对越门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屡教不改的疑难户,通过结对网格支部党员每周一次上门劝导。

  黄湾社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邬建平和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网格内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并耐心解释整治工作的重点。经过整治,这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越门经营、乱设摊等行为几乎见不到了。

  同时,镇(区)还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带动志愿者、热心人士开展志愿活动,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江路由工会负责,凤凰山路由团委负责,昌盛路由妇联负责,每月组织开展文明劝导、规范停车、弯腰一秒等志愿活动,每周组织巡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综合执法、交警、市场监管、派出所、消防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每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小微巡查:查缺补漏,巩固整治成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广量大,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难以及时发现。针对这一问题,镇(区)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监督团不定期开展小城镇环境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停车管理等进行巡查,巡查结果及时反馈给镇(区)整治办。

  同时,村、社区组织三小组长、楼道长或者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特定区域开展微治理活动,如楼道卫生微治理、公厕卫生微治理、垃圾乱倒微治理、乱贴乱挂微治理等等,做到一事一议一治理,全面提升小微环境即查即改处理能力。

  城镇三分建七分管,关键在于百姓的自觉意识。镇(区)将规范经营、环境卫生和文明出行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重点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共同维护城镇环境卫生和镇容秩序,促进城镇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