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湾镇(尖山新区)党员带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03月03日 16:31:03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沈虹

  今年2月,黄湾镇被列入嘉兴市、海宁市两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锤炼党员干部的作风工程。”黄湾镇(尖山新区)党委负责人说,在争做样板的过程中,黄湾镇(尖山新区)开展了“五美五带头”先锋行动,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创新办法,在环境整治、镇容美化、文明提升、长效管理等工作中做好带头人。

  6间小木屋巧管流动水果摊

  这段时间以来,尖山新区农贸市场外的广场上出现了6间小木屋,统一风格、统一装修、颇为洋气。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溜水果摊。小木屋里,摊主窦贤彩正在招徕顾客,摊上各色水果摆得整整齐齐,里头也是收拾得妥妥当当。“这个小木屋遮风又挡雨,比露天摆摊强多了!”他说。

  窦贤彩在尖山新区卖水果已经有三四年了。以前,他总是开着电瓶三轮车到处转,在马路边、广场上见缝插针摆摊卖水果。这样的流动摊贩在尖山新区有不少,大家在路边摆成一排,盒子随地摆放,果皮随地乱丢,既影响了环境,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去年,黄湾镇(尖山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摊乱摆”成了重点整治对象之一。一开始,行政执法人员去现场对这些流动摊贩进行监督执法,但这些摊贩流动性强,又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常常是“按下葫芦起了瓢”,屡禁不绝。

  面对这一管理难题,作为综合执法中队的部门负责人,朱国良暗下决心,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他及时召集队里几位党员骨干商议,怎么有效管、创新管,才能实现整治工作的突围。朱国良说:“作为党员,作为干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想一些办法,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在大家多次商议之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农贸市场外,安置一批小木屋,租给这些摊贩,“由我们统一设计、集中管理。这样既保持了外观整洁、风格统一;又能让流动摊贩固定下来、便于管理。”

  今年初,6间小木屋正式上岗。一个多月下来,这排小木屋已经成了尖山新区的一道新风景。

  “方便!”窦贤彩说,收摊的时候拉下卷闸门就行了。

  “干净!”路过的群众说,再也见不到一地果皮的情况了。

  “有序!”朱国良说,集镇秩序更便于维护了。

  党员在一线“整治全靠腿走出来”

  “现在,全市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要把东西摆到门外面来,门前三包要做好。”前两天,黄湾社区的10多位党员志愿者走上集镇街头,开展了一次宣传和检查。

  黄湾集镇是黄湾镇(尖山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另一个重点区域。这里商店林立,居民众多,还有银行、学校、农贸市场等单位,因此,“摊乱摆”“车乱开”的现象较为突出。

  昌盛路是集镇上店铺最多的一条街、也是最热闹的地方。社区党支部书记邬建平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并耐心解释整治工作的重点。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这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越门经营、乱设摊等行为几乎见不到了。“但要保持长效,还需要我们平时多走动、多检查。”邬建平说。

  在一服装店,邬建平与店主交流起来。“你们要更加主动参与整治,发挥带头作用。”原来,这家店门口挂着一块红色的党员经营户的牌子,是一户党员经营户。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黄湾社区的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黄湾社区在经营户中进行了“亮牌”行动,一方面发挥了党员经营户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积极接受群众监督。而社区的支部微信群中,每当要开展整治行动时,社区的党员也是“一呼百应”积极行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