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湍口镇:凝心聚力促发展 抢抓机遇谱新篇

2016年06月23日 16:35:54 来源:今日临安 记者 潘鑫卉

  近五年来,湍口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温泉小镇建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镇村面貌和社会民生显著改善。2016年,全镇预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04亿元,年均增长2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57万元,年均增长55.2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五年累计完成6.13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4316万元和533.5万元,分别增长113%和16.5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154元,年均增长15.4%。

湍口温泉酒店室外游泳池

  围绕特色促发展小镇优势不断彰显

  10月10日,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标志着湍口“温泉小镇”创建工作进入深化阶段。据悉,作为一期工程的补充和延伸,众安氡温泉二期工程定位为高端温泉民宿,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Sergio Giocondi主刀设计。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430亩,计划投资3.8亿,将打造成包含约130幢单体别墅、康体中心、高尔夫练习场、山地拓展训练营以及观景亭等功能分区的温泉民宿,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经济和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伴随着湍口总规、控规的完成修编,湍口风情小镇规划落实和温泉小镇规划的不断提升使湍口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另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百路千里”、浙西民俗精品线、湍泉街道路和立面整治等项目的实施,使湍口环境面貌不断改观,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湍口温泉”品牌影响逐步形成。

330国道改建工程动工

  突出导向抓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2月23日,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暨第二届湍口三联乡村索面文化节在湍口镇三联村拉开序幕,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各地游客。“索面还是三联村的最正宗,我们每年都来,真的很好吃。”来自上海的霍先生笑着说道。作为我市一项对外宣传促销的旅游活动,三联村索面不仅提高了湍口镇乃至我市的知名度,更是先后入围G20峰会参选点心和“2016印象临安”优秀旅游商品,上过央视、新华网、浙江卫视、浙报、杭报等主流媒体,同时,还和湍口温泉、大明山滑雪等有机结合,成为我市旅游市场较有潜力和竞争力的旅游产品。

  一直以来,湍口镇始终注重产业引领, 5年累计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入4.8亿元,接待游客42.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1亿元,三产服务业占比从2011年的9%上升到2016年的23.1%。依托阿农巴巴、村淘、赶街等农村电商平台,以农特产品销售、民俗体验、自然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实现突破。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基本完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挂牌成立,农民山核桃产业收入累计达到5.85亿元。五年累计淘汰落后企业5家,实施改造提升17家,盘活工业企业存量用地2家。

村道

晒索面

  统筹协调提品质镇村面貌明显改观

  日前,省整治办、专家团及桐庐整治办人员齐聚湍口镇,专题研讨交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为湍口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把脉”。

  近些年,湍口镇深入落实小镇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集镇面貌持续改善。湍泉街全新亮相;沈村头道路、湍口老街浇筑完成;湍口索面、狮舞迎丰、温泉晨曲、温泉流彩等景观节点相继建成;中心卫生院、镇文体中心建成投用;集镇面貌持续更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功能配套更加完善。1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部完成并移交运维,被评为“杭州市五水共治先进单位”。依托联乡结村和区市协作累计完成帮扶项目89个到位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

改造后的湍泉街

  以民为本重实效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这个活动好啊,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就医,不用特意坐车出去,还能享受免费的医疗与服务,很方便,很好。”12月初,“银亮钱塘”志愿服务医疗专家组来到湍口镇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活动当天,村民们早早排队等候,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解放军第117医院的7位专家们耐心细致地接待了每一位村民,认真细致地为前来的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检查测量等服务,同时对患者所反映的相关病症,通过现场诊断,有针对性地开具了药方。“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增强村民对健康的关注,帮助村民解决看病难问。”湍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几年,湍口镇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文化等工作持续推进,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累计举办山核桃病虫害防治、花卉苗木培育、农家乐经营等科学技能培训100余批次,帮助解决就业600余人。投资200余万元为镇中心卫生院配备救护车、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乌狮桥”、“镇固桥”、“陆家祠堂”、“方氏祠堂”等一大批历史古迹得到翻修,累计新建改建文化礼堂5座;《湍口镇志》出版发行,民生保障稳步提升,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完善。

环镇慢行道

无偿献血活动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展保障更加稳固

  “忠,上而事君,下而交友,此心不亏,终能长久;孝,敬父如天,敬母如地,汝之子孙,亦复如是;勤,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俭,量其所入,度其所出,若不节用,仰俯何益。”这是记录在湍口镇迎丰村“四知堂”杨氏族谱内的杨氏家规家训,潜移默化中教育和影响着后辈子孙。作为迎丰村的精神地标,“四知堂”不仅对当地人起着规诫作用,清官杨震的廉洁家风(杨氏家族的规诫训语)更是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五年来,湍口镇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作为党建工作总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迎丰村、童家村被评为全市“五星”级党组织。多名党员干部入选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杭州市委30条意见和临安市委34条意见的相关要求,“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5%,一般性公务用车全部取消。

  今后五年,湍口镇将紧紧围绕温泉小镇建设,通过“一心三区”和“两大革命”打造以温泉产业为主导,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互联网+三农”为一体的浙江省温泉特色小镇。

  “一心三区”就是以集镇为中心,高标准建设生态、园林式集镇,围绕集镇建设发展温泉产业,强化服务功能,重点引导推动温泉产业配套及三产服务业,充分起到辐射全镇的效应;洪岭区块围绕高山度假产业,强化招引、主动对接休闲度假项目,鼓励高山种植业的发展,推动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与休闲产业相结合;凤塘区块围绕自然景观,加快推介秀上风光、塘秀古道、桐坑原始红豆杉保护群等,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区域内古民居开发、农耕体验和特色民宿;湍源区块围绕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充分利用古桥、古树、古建筑,重点推进特色民宿和美丽乡村体验项目,成为温泉旅游产业的有力补充。

  “两大革命”就是以“环境革命”为基础,补短板、靓集镇,通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打造临安西南门户;以“业态革命”为抓手,转观念、重招商,超前规划产业布局,培育温泉优势产业和配套休闲产业,推动湍口经济向形态更高、结构更优、质效更好的方向发展。

  总之,未来五年,湍口镇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市系列全会和临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旨,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目标,着力提升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美丽环境,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咬定目标、实干求成,全面推进湍口温泉小镇建设,谱写湍口发展新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