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设驻镇规划师 让小城镇变模样

2017年05月04日 15:48: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夏仲超

  听说过“驻镇规划师”吗?今年,天台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驻镇(乡)规划师制度,探索文化、城建、旅游、产业等多元素的融合、协调互补的整治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15个乡镇(街道)共入驻规划师19名,石梁镇、平桥镇等小城镇已成效显著。

  “今年起,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规划师制度,主要通过规划设计院设计师和本地规划师双入驻的方式,目前共入驻规划设计院设计师13名,天台本地规划师6名,实现了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天台县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个乡镇各有1名设计院设计师和1名本地规划师组成,个别规划师“身兼数职”,同时承担多个乡镇的规划。

  “规划师全程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编制工作,确保全方位改善小城镇。”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表示,驻镇(乡)规划师能加强整治的技术力量,本地规划师了解地方民情特点,两者相互合作在整治中不仅能够做到对所驻乡镇(街道)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还能与当地的自然环境、风貌、产业相结合,全方位进行整治。

  陈安华是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高级规划师,“联合国人居奖”获得者,但同时也是石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项目负责人。

  “在负责编制‘云端上的世界旅居小镇’规划时,我们依托小镇在民国时期的各式遗存,突出天台山佛道文化精髓,并优化与莲花小镇、华顶景区的联动。”在石梁镇的规划中,陈安华探索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合一”的发展模式。而石梁镇以6000万元政府基础设施投入,吸引了茶香榧院公园等10亿余元项目投资。

  整治后的各个乡镇(街道)都有其特点。驻镇规划师因地制宜地开展整体风貌管控,不随意变更或填挖林池、湿地、水面等自然地形地貌,但同时彰显不同区域、乡镇的整体格局、空间布局、结构肌理、历

  据了解,从全省率先创新实施驻镇(乡)规划师制度以来,天台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质增效,效果显著,获得诸多荣誉。石梁镇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平桥镇被评为“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