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动态 正文

龙游县召开全县历史文化村落“千村档案”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4日 17:15:11 来源: 龙游县档案局 阮红霞

  6月13日上午,龙游县政府召开全县历史文化村落“千村档案”建设推进会。县府办、县档案局、县财政局、县农办、县文广新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乡镇、行政村的负责人参加,共60余人。

  推进会上,县档案局针对26个被列入本次“千村档案”建档对象的行政村,部署了下阶段的重点任务。一是明要求。在前期自查、梳理盘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本次建档工作是以“一村一档”的形式,对村落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和归档。二是补材料。对照“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建档框架范围拓展表”,通过访谈、拍摄等手段为村落中缺乏的自然、人文要素进行必要的补充收集。对收集、整合形成的各种纸质档案、照片及文献资料等原始基础材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形成数字档案,对破损的珍贵资源提供必要的修复和复制。三是抓规范。在推进历史文化村落的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村务管理、文化建设和村落保护利用等各方面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建立规范化村级档案室。县府办领导强调,“千村档案”建设是龙游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具体内容之一,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单位要协同配合开展规划统筹、经费落实、标准制定及整理建库等工作,努力做到目标上一致,资源上共享,工作上联动,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

  会后,大家一同前往试点村---泽随村,参观其规范化档案室及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建档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抓紧落实。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数字化运用既是对村落发展轨迹和记忆的留存写真,是为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利用,又为进一步深化民情沟通、群众查阅资料提供了便利,有效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编辑: 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