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动态 正文

海曙区档案局举办“家谱与家风家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4日 10:17:52 来源: 海曙区档案局 黄伟萍

 

  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养村民的家庭档案建档意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3日,海曙区档案局在洞桥镇沙港村全祖望故居举办了家庭档案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并为广大村民和档案员举办了“家谱与家风家训”讲座。

  全祖望,字绍衣,号谢山,出自洞桥桓溪全氏,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清初“浙东学派”的重要代表,他一生著述30余种、400余卷,享有“班马之后第一人”的美誉。在家乡洞桥镇沙港村,全氏后人建有全祖望故居,并修编了《桓溪全氏宗谱》。去年,沙港村又将故居打造成了村文化礼堂,里面既有全祖望生平事迹的展览,又有沙港村旧貌新颜民俗及人才的陈列展览。当天上午,海曙区档案局在全祖望故居举办了家庭档案、家谱展览,分发了《家庭档案知识宣传册》、《家庭档案册》,为村民提供家庭档案知识咨询,引导村民开展家庭建档活动。

  参观活动结束后,区档案局邀请我市青年学者周东旭作了《家谱与家风家训》讲座。讲座强调,国有史,家有谱,家谱作为家庭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历史。学习家风家训是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广大干部群众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需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大家对家谱知识的了解,进一步铭记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重视家风、管好家风,做一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发扬者。

编辑: 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