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动态 正文

我们收藏了一座城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4日 10:14:14 来源: 淳安档案局 胡月华 方青

1961年淳安中学毕业照

1958年,新安江水库移民搬迁的景况

  为期两天的全国高考结束了。今天,高三考生们终于可以卸下包袱,放飞自我,提前进入暑假的节奏。

  回首十年寒窗苦读,相信每个人都有着很多难忘的回忆。凑巧的是,今天也是6月9日“国际档案日”。作为城市历史和民间记忆的保护收藏单位,县档案馆里也藏着许多与高考有关的宝贝。

  档案馆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了1961年淳安中学高三毕业班的一张珍贵的合影(右图)。笔者有幸联系上了合影中的一位同学。如今,他已是一位73岁的老人了。说起那会儿的高考,邵老先生连连感叹:现在的孩子幸福呀!人人可以去考,录取比例又这么高!他们那个年代,高考可是少数几个优秀学生才有的“特权”呢!

  一张56年前的毕业照

  县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淳安中学创建于1929年,时称淳安县立省级中学。解放后,学校的一些档案陆陆续续移交到了县档案馆了。

  1950年,淳安县立省级中学定名为淳安县初级中学。1956年设高中部,改名为“浙江省淳安中学”。1981年,被批准确定为浙江省第二批重点中学。1983年秋,淳安中学拆分为淳安中学和淳安县第二中学。

  这张毕业照,邵老先生家中也有一张一样的。他告诉笔者:“我们那会儿高考好像是在8月,具体几号不记得了。但参加高考的只有成绩比较优秀的才有机会,大部分人只能回家务农或者待业。当时高考的科目有语文、数学、物理、俄语等科目,俄语和英语是选考的。”

  在那个大学生还很罕有的年代,能读到高中毕业,已经是高学历了。

  28年的老档案人:干我们这行,要耐得住寂寞

  一个城市的秘密,都藏在档案馆浩如烟海的各种材料之中。

  自2013年起,国家档案局决定把每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为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今天县档案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江宣之,1989年开始从事档案搜集整理工作,至今已有28年。他说,档案工作者是辛苦的,一辈子与旧纸堆打交道,需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计名利。但档案工作者又是幸运的,像司马迁一样,从浩繁的历史典籍中汲取养料,编纂史料,给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财富。

  “周总理曾说,档案工作很重要,应该干一辈子。我记住了,并且一直这样做着。档案,用不到时是一堆废纸,用得着的时候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所以千万不能忽视任何一张纸、一张照片或一件不起眼的实物。我干了这么多年,每每见到来馆查档者查不到想要的信息时那失望的眼神,心中总是会有些沉重和无奈。”江宣之说。

  江宣之说,自己从业28年,记忆最深刻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那是1966年,正值文革动荡时期,为防止造反派和红卫兵冲击档案馆,我们的两位同志连夜用船秘密将重要档案转移到新安江水库中的一个无名小岛上,风餐露宿坚守了整整一个月。最终,这批珍贵的档案安然无恙。”

  “另一件难忘的是2006年下半年,一向平静的档案馆突然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查档。我和馆内所有同事每天要接待三四百人,中午不休息,双休日加班,每天还要维护正常秩序。一个多月下来,大家都筋疲力尽,嗓子嘶哑。当年建水库,多少淳安人不得不远离家乡,移民们的档案,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工作。”江宣之回忆道。

  档案数字化

  建成7个档案专题数据库

  江宣之说,如今老百姓的社会档案意识越来越强,知道了档案的重要性,一有事情就跑到档案馆查找原始凭证。这其中,档案数字化的建立,帮上了大忙。

  据了解,淳安县数字档案馆项目于2011年启动建设,总投入约382万元,建立了以数字档案馆为核心的局域网及覆盖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以及行政村的档案政务外网,开发了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系统、数字档案室系统、档案登记备份系统,实现了档案保管安全、管理规范、利用高效。“十二五”期间,已完成馆藏档案条目著录约200万条、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约800万页,建立了婚姻、户口迁移、山林延包、移民、二轮土地承包、精简下放、土地房产证等7个档案专题数据库。

  老百姓如今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将所需要的检索条件输入数字档案馆系统,几秒钟内要查找的档案就会出现在计算机屏幕上,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十二五”期间,县档案馆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28705人次,提供档案42618卷(件)次,复印并出具档案证明49222份(页),在落实精简下放政策、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编史修志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县档案馆还积极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与县政协文史委联合编纂《千岛湖书画拾粹》,将珍藏在深宫大院内的书画作品向社会展示。开展方言建档工作,选取青溪、威坪、遂安、临岐、梓桐、排岭及新安江船上话共7种方言,确定发音人,制作录音光盘。

  档案管理手段已经从传统的手工管理转变为电子化、信息化管理,档案工作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

  新档案馆预计7月启用

  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如今,被更多老百姓熟知和接受的县档案工作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三次造新馆,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气派。

  位于新安东路(信用联社总社北旁边)的新档案馆已经落成,面朝千岛湖,环境优雅,绝对是求知、寻史、教育、休闲的一个好去处。预计7月正式启用。

  新档案馆面积8000多平方米,共7层。其中三楼为400平方米的查阅大厅,宽敞明亮,能同时容纳100多人查阅,还专门设置了电子查档室、现行文件中心。大厅周围布置了淳安历史文化展览,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新档案馆创建成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编辑: 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