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阳顺溪镇打造全科网格,让群众享受贴身服务

2017年06月12日 16:50:29 来源:顺溪镇 

  今年3月份以来,顺溪镇以解决民忧、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网格体系为支撑,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整合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一站式基层管理新体系,打造社会管理和群众服务一体的网格管家。

顺溪镇四个平台运行图

  全科网格是顺溪镇四个平台功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是顺溪镇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的重要抓手。在原有综治一张网的基础上,顺溪镇将党建、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消防检查、青山白化巡查等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并为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名、专兼职网格员3名,积极打造全科网格体系,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同时,以网格为执行单元积极落实四个“平台工作”的服务性功能,每一位网格员都是群众身边移动的“四个平台”,既担任网格事物的管理员和服务员,又兼任服务事项的全科办事员。

  将网格员纳入基层治理体系的关键在于提升全科网格服务群众工作的紧密度。顺溪镇全镇30个村有24个位于远离建成区的山上,在家大部分为留守老人,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网格员将各自联系牌贴在所联系网格每户村民的门前,哪里有问题、谁家有困难,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他们贴心的服务。这样以来,他们不仅是问题的排查员、信息的收集员,还是村民安全的“消防员”、日常琐事的“代办员”、生活用品的“代购员”,而到了汛期、台风期,他们更是至关重要的“防汛员”。

  担当网格“消防员”,做网格平安长安的加法。远离建成区,消防队赶到时间较长,这决定了位于山上的社区网格员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充当“消防员”,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随着天气转热,吴垟社区周家村房前屋后的屋檐下,搭起了大小不一的马蜂窝,负责周家村的网格长邱传珍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爬上高高的梯子,将马蜂窝一一铲除。而发生火灾时,他们同样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不顾危险用微型消防器具开展灭火。“今年初那场山火,幸亏他们及时赶到,才没有让火势蔓延到我的房子,让我逃过一劫”底屋村一村民感慨道。

周家村网格长邱传珍掏马蜂窝

吴垟社区网格员在火灾现场灭火

  担当网格“代办员”,做事难办、门难进的减法。遇事不知道去哪里办、带什么材料去办,这是很多村民长期以来的困扰。全科网格建设以来,网格员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连着政府,充当干群联系纽带,大大方便了村民办事。“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只要问一下网格员就一清二楚了,像新农合参保,都不用我们自己去,网格员都帮我们带材料去镇里办好了”杨光村一位刚刚办好新农合的村民说道,尤其是在外务工的村民,他们再也不用千里迢迢跑回来就为了办个证,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路费。

下顺溪村网格员上门登记村民需要代办事项

  担当网格“代购员”,做网格生活服务的乘法。“你们家里有缺什么东西吗?我等会要下去,可以带过来。”“大娘,你家米吃完了吗?”吴垟社区下垟村,网格长黄四江今天要到镇里开会,一大早,他就在村里吆喝开了,询问村民是否有需要带的东西,等他回来的时候可以一起带上来。这样的情形每周可见,每次下山帮村民带点东西已成了黄四江的习惯,等回到村里,他又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的把生活用品送上门,他总说,“这是我的网格,当然要我来服务”。

下垟村网格长黄四江为村民“送货上门”

  担当网格“防汛员”,做汛期灾情险情的除法。在纯山区的顺溪,每年的汛期、台风期都是一次次严峻的考验,时间紧、任务重,使得网格员成了保障村民安全至关重要的“防汛员”。从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到动员转移群众;从临时抢险救急,到徒步运送物资;从道路塌方抢修,到帮助村民打扫房子……台风前、台风中、台风后,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正因为有这么一群责任心很强的网格员,才确保了一方平安,浙江骄傲人物,最美温州人石柱村网格员毛信勃就是典型代表。

台风尼伯特来临前,网格员全线出动,转移村民

台风来临时,浙江骄傲人物——石柱村网格员毛信勃转移村民

  顺溪的工作实际,山区干部的奉献精神,使得网格员们“身兼数职”,摇身一变,成了多面手。有时,他们是正常网格员,巡逻在负责村落的小路上,做好网格日常工作,收集信息、调处矛盾;有时,他们又是银行的“柜台人员”,拿着村民的银行卡,帮他们到社区银行网点取钱,而村民也非常信任,密码在他们之间已不是秘密;有时,他们又是“维修工人”、“理发师”......。

上顺溪村网格长陈长红为村民服务

岭降村网格长陈善栋为村民朱老太拉床头灯

  顺溪镇通过打造全科网格,做实“四个平台”的工作基础,实现职权力量围着问题转,基层干部贴牢一线干,让群众享受贴身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